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培厚寻根文化土壤

时间:2018-04-04 来源:泉州晚报

清明时节,春和景明,油菜花在田野间开放,垂柳拂过初暖的河水……望着眼前景致,顿悟先人设立清明节的深意:在这个万物复苏吐故纳新的时节,慎终追远、祭奠先人,会更透彻地体会秋落春生、生生不息的含义,这是多么智慧的中国哲学。

清明节除了举家郊游踏青之外,更应该给祖先敬上一炷香,让亲情在这一天涌动。清明节是国人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清明节已融入了更多的内容,赋予更多的人文情怀,但节日中的寻根文化却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淡化。认祖归宗、追思先人、勿忘生者,是清明节万变不离的“宗”,它同时也赋予了清明节独有的仪式感。

现在我们过清明节时,应明确清明作为特定的节日,与其他节日的不同。虽说清明有踏青之意,但其内涵中的寻根文化才是传承的根本。但近年来随着人们旅行之风的盛行,在这个小长假里,许多人让旅行成为过清明节的全部方式和内容。如此,人们是否忘却了清明节这个法定节日的本意?

寻根文化是清明文化的根。清明时节,凝聚骨肉亲情、传承良好家风,这是清明文化的灵魂。家族是民族的缩影,民族是家族的聚合。个人与家庭、家族与民族相辅相成,寻根问祖,它不仅仅是在寻找先祖和族群,也是在寻找家国情怀和民族之梦。正是由于华夏儿女对寻根文化的认同,中华大家庭才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自信心。

如今,在现代传播媒介日益兴盛的环境下,在市场消费占主导地位的环境下,更应培厚寻根文化土壤,加强对清明节赖以生存的文化生态环境的重视与保护。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