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陕西聚焦文艺精品创作 助推文化产业“走出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02

“陕西还不是文化产业强省,主要要在产业方面进行突破。”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27日表示,该省文化事业在全国保持领先,但其产生的经济效益与文化产业发展先进省市仍有一些距离。

据介绍,陕西文化产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12至2016年该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500.7亿元增至802.52亿元,年均增速12.5%,占GDP比重达到4.14%。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国第9位,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位居全国第14位。

近年来,陕西相继制定出台了《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加大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扶持力度。电影《推拿》获第9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影片奖,电影《塬上》获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圣乔治金奖最佳影片;贾平凹、高建群等“文学陕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兵马俑、法门寺、白鹿原以及歌舞剧《延安保育院》《长恨歌》等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

官方表示,尽管陕西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科技、区位等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有着巨大优势和机遇。但仍存在文化产业布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规上文化企业数量少,企业实力偏弱;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少、龙头企业不强等问题。

据统计,2016年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2.6%,不到广东的1/5,北京的1/4,与四川相比,有500多亿元的差距。

据介绍,陕西文化产业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2016年,关中、陕南、陕北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总量比重分别为83%、9%、8%,其中西安市增加值为501.54亿元,占全省增加值的63%。

据了解,为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陕西坚持以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资助为驱动,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性。未来,将推出话剧《平凡的世界》、纪录片《延安记忆》等文艺精品。加大对重大文化项目的宣传推介力度,助推陕西文艺作品走向全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