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周少雄:传承泉商精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02

周少雄,1965年11月出生,泉州晋江人,EMBA学位,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影响中国服装业的50个人”、“2003福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第十三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等殊荣。

“闽商”,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亦是传统三大商帮中惟一一个延续至今的商帮,被誉为华商第一族。在众多闽商中,福建服装行业的领军人物,“狼王”周少雄,无疑是“闽商”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回顾周少雄的奋斗历史,是泉商奋斗的缩影,周少雄的身上,继承了父辈的诚信、勤奋和包容,也烙印着闽商敢于拼搏、开拓创新的品质。

1983年,周少雄被分配到新华书店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一个展商会,回来后他就把工作辞掉,开了一个贸易公司。经过几次折腾,慢慢有了一些积累,1985年,周少雄开了家服装厂,他成了晋江金井侨乡服装工艺厂的厂长。这就是“七匹狼”的雏形。凭借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信念,七匹狼从一个小企业成为泉州市首家上市的服装企业,七匹狼男装享誉海内外,成为首家被米兰时装周官方邀请的中国男装品牌,将来自东方的“狼文化”展现给世界,引领时尚潮流。得益于全球时尚行业的不断洗牌,国内服饰品牌开始崭露头角,作为国内男装领域的代表性品牌,七匹狼的业绩也开始加速增长,七匹狼收入挺进30亿元俱乐部。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更是被确定为2017年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2017年1月13日,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周少雄当选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他表示,工商联的功能是搭建一个更好的服务平台,让企业间信息能够快捷地交换,资源更好地共享,构建优秀的项目,使得泉商在多领域全面发展。此外,工商联将着重营造青年企业家成长和第二代企业家崛起的氛围,在周少雄看来,产业升级不仅是产业本身升级,更是知识结构和国际视野的升级,需要新一代年轻人站在全新的角度去闯去拼。

奋斗不息,拼搏不止。在周少雄的带领下,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精准扶贫,为更多人谋福祉,抓好“百企帮百村”、“百会帮百村”台账管理,做好核实核查和数据更新工作,建立帮扶企业、商会与帮扶对象动态调整和督查机制,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17年7月10日,经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发动参与的企业和商会614家,结对帮扶贫困村数302个(含非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3595个,企业实施帮扶项目1552项,落实帮扶资金10609万元,帮扶群众达11155人。

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奋斗”有很多新论述,他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周少雄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新时代,未来还要面对多重挑战,我们更要传承泉商精神,主动学习抓住机遇和挑战,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创造更好的明天。(魏婧琳/整理)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