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传承匠心 坚守雕艺半世纪

时间:2018-03-30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郑君标正在雕刻作品

核心提示

作为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出生于木雕世家的郑君标,50多年如一日从事木雕创作,其作品注重形体美,融入现代雕塑艺术技法。在不断钻研和创新下,他创造了《惠安四美》《五虎扬威》《农家记忆》等优秀作品。近日,记者走近郑君标的雕艺生活,为您讲述他的木雕传承故事。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还原劳动场景 留住历史印记

在郑君标的木雕工作室,形态风格各异的木雕作品呈现在记者面前。一件名为《农家记忆》的系列作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作品雕工细腻精致,刻画的是往年农家人农事生活的点滴,散发着农业生产活动的“烟火气”。

在他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农家记忆》系列作品把旧时的农具融入木雕艺术创作,还原了惠安女劳动场景。“石臼、米筛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耕器具,已经淡出现代人的生活,基本只能通过上一辈的口口相传或影像资料,找到它们的印记。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些工具基本一无所知,但对我却如人生的印记一般清晰。”郑君标说。

在艺术灵感的激发下,带着对传统农事生产文化的留恋,郑君标创作出《春臼》《耕耘》《推磨》等《农家记忆》系列作品。“通过这样的系列作品,留住历史的记忆,并传承给下一代人,让他们重新认识耕种农具。”他表示,《农家记忆》系列作品将继续进行创作,丰富这一系列的“家族成员”。

注重传承创新 延续技艺风格

多年来,在郑君标的影响下,他的五个子女、两个儿媳妇无一例外都从事木雕行业,组成家族木雕生力军。两个儿子在木雕上得到真传,并颇有造诣,均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两个儿媳妇则从门外汉成长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对他们而言,父亲是一家之长,更是领航恩师,这是种传承的力量。

除了血缘传承,郑君标也有学徒数十人,延续着郑派风格。在工作室,他自己题了这样一副对联“君具匠心百年世家,标新立艺五代传承”,这既是给自己,也是给后代的鞭策。“我这一生就是用心经营木雕事业。我认为,作品既少不了传统,也要有创新。我们吸收着前人的精华,也要在这基础上创造出具有时代感的作品,这才能将木雕事业发扬光大。”郑君标说道。

怀揣敬畏之心 展示形神之美

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47年的郑君标是洛阳镇白沙人,其祖辈都以雕刻为职业,传承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到了郑君标,已经是第三代。14岁时,郑君标便跟随祖父及父亲学习雕刻技艺,半个世纪的积淀,让他掌握了传统根雕、浮雕、圆雕等多种雕刻技艺。

然而,郑君标不满足于此,其作品在注重作品形体美的同时,与时俱进融入现代雕塑艺术技法,又保留中国民间传统雕刻工艺的精华,自成风格,惊艳八方。《惠女四美》《五虎扬威》确立了其独到的艺术风格,也奠定了他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的地位。

在郑君标看来,艺术作品是有生命的,需要用心呵护。“作品成型容易,但‘塑’神却难,唯有用心去做,才能将作家内心的感情表现在作品上面。”正如他所言,作品只有完美,方能事由心衷,因此要敬畏每一块能利用的木材,尽心去创作。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