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岜沙苗寨的 独特习俗

时间:2018-03-27 来源:泉州晚报


岜沙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至今保留着佩戴火枪、镰刀剃头、祭拜古树、荡秋千示爱等古老的生活习俗,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持枪部落”。

岜沙汉子随身带枪,以前主要为了狩猎,而今一般在庆典活动时才会对天鸣枪。图①为一个父亲正在教孩子使用枪。

岜沙人酷爱荡秋千,走在树林茂密的寨子里,只见大树丫上挂着一条条长长的草绳,姑娘们在欢快地荡秋千。据说荡秋千也是男女表达爱情的一种方式,姑娘们把秋千荡得很高,吸引小伙子们的注意,如果哪个小伙子被打动,就会跳上秋千一起荡,荡得越高越久说明和姑娘越情投意合。图②为岜沙姑娘正在荡秋千。

岜沙男人的发髻独具特色,用镰刀剃掉头部周围大部分头发,仅留下中部盘为发髻,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据说,这种发式是从蚩尤老祖时代传下来的。图③为一个父亲正在用镰刀给孩子剃头。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