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湖埭头村 惠安唯一曾建立苏维埃政府的革命老区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23

走进惠安唯一曾建立苏维埃政府的革命老区村——

秀美湖埭头 红色旅游村

泉州网3月23日讯 (记者 彭耕耘 张文璟 文/图)水光潋滟晴方好。走进惠安东岭镇湖埭头村,入眼是辽阔的秀美溪景风光。这里既是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又是惠安县唯一曾建立苏维埃政府的革命老区村,如今,湖埭头村正成为红色旅游景点,越来越多的观光者慕名而来。

渡槽成为湖埭头村一景

渡槽成为湖埭头村一景

渡槽溪景连为一体

湖埭头村架着千米长的曲江渡槽,渡桥映水影,景色美如画。

湖埭头村村支书辛金春介绍,渡水桥工程兴建于1973年,历时3年才建成。渡槽引渡惠女水库的水,灌溉惠东地区的大部分农田。“当地参加建造的有上千人,大部分是惠东地区的惠安女,她们仅靠人工和简单的机械来完成这项工程,十分不易!”辛金春说,这一工程体现的“惠女精神”至今令参观者叹为观止。

渡水桥所在位置是惠安蔗潭溪,溪水清澈见底。为了让乡亲们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湖埭头村在蔗潭溪畔规划建设休闲漫道,总长1公里,上面还建有3个风雨亭。漫道中间特地铺设了鹅卵石路面,傍晚时分,两侧的路灯亮起,常有村民赤脚走在上面健身。记者看到,渡水桥与溪景已经连为一体,水面上不时有白鹭掠起,风光旖旎。不远处是湖埭头村通往惠崇公路的1.2公里连接线,时有车辆穿梭往来。“它也是村里开发乡村旅游的交通要道。”辛金春说。

红色旅游呼之欲出

在湖埭头村,红色旅游线路已初见雏形。

据东岭镇党委组织委员李绍鹤介绍,湖埭头村于1985年被确定为惠安县革命老区村,是全县唯一曾建立苏维埃政府的革命老区村。早在1930年8月17日,湖埭头村苏维埃政府成立,组织群众抗击反革命围剿。这里有红色的革命历史记忆,涌现了辛进金等一批革命英烈。

去年,惠安相关方面投入100多万元,修缮保护湖埭头村惠安暴动筹备会遗址和苏维埃政府成立遗址,并以此为基础建成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村里盘活了占地500平方米的破旧古大厝,完善布馆、文化广场和纪念碑亭等配套设施,发掘、整合苏维埃政府成立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等资源。

“村里一边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一边充分挖掘革命老区资源,以发展红色旅游。”李绍鹤说,目前正着手对“进金支部”开会遗址进行布馆和完善,以直观地展现当年革命史迹。如今,已有不少单位组织来此开展党员集体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