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将指尖上的“国学”带给未来 厦门同安开展2018年传统手工艺培训进校园系列活动

时间:2018-03-22 来源:东南早报

木偶布袋戏非遗传承人给教师授课

惟妙惟肖的面人,在指尖跳舞的木偶,寓意吉祥的扎春花等,犹如一粒粒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时至今日仍然光彩照人。然而,随着老一辈工匠离去,民间传统手工艺正面临着断层甚至失传的危险。

为了更好地保护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同安区文化馆日前特地邀请非遗传承人和传统手工艺大师,带着木偶戏、影雕、珠绣、捏面人等10项传统手工艺,走进全区31个中小学及幼儿园。

“十指能做天上人,掌上可出千古事”。3月20日,一出取材自《水浒传》的布袋木偶戏——《大名府》在同安实验幼儿园上演。耸肩、转头、跷脚、扭腰、点烟、顶盘子、倒水……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如行云流水,让人啧啧称奇。

表演者庄晏红是木偶布袋戏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她说,这场演出代表着2018年同安区传统手工艺培训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木偶技艺培训的正式开班。未来三个月里,他们将手把手地把传统木偶的相关手工艺,教给辖区的75名教师,帮助他们运用在今后的幼儿教育中。

“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带进校园里,可以从小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既可以帮助孩子们加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也可以让优秀的闽南传统文化根植孩子们的心田。”同安区实验幼儿园芸溪校区园长颜毅真说。

除了木偶,走进校园的还有影雕、珠绣、捏面人、扎春花、彩扎、食雕、锡雕、漆线雕和珠光青瓷等9项传统手工艺,这也是近年来同安区文化馆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传统手工艺进校园活动。年底还将集中展示此次传统手工艺培训成果。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