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做大做强“侨批档案”品牌 今年继续加大侨批征集力度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21

侨批汇集厚重人文精神和丰富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家风文化的良好载体。记者昨日获悉,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侨批档案”征集力度,馆藏侨批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效,“侨批中的家风”等展览受到海内外乡亲肯定。

“侨批”,“侨”指海外华侨,“批”是闽粤方言对书信的称呼,是一种“信款合一”的家书。去年举行的“侨批中的家风”档案专题展,展出了市档案馆馆藏侨批62封,主要包括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和诚信自律四个部分,集中展示了侨批档案的风采和具有泉州特色的优良传统家风。

我市还全方位扩大“侨批档案”宣传力度,挖掘筛选具有泉州特色的馆藏侨批档案,举办了“百侨百村侨批珍品展”,并与省档案局联合在我市开展巡回展,吸引了党员干部、各界群众以及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在加大对散存民间珍贵侨批档案的征集力度方面,去年市档案馆从民间新征购285件珍贵侨批及附属侨民护照、回(归)国证、签证等,有的来自美国、文莱等国家,极大丰富了馆藏侨批品种和内涵。

为继续做大做强“侨批档案”品牌,今年市档案局将与省档案局(馆)联合开展“民间侨批探访”专项行动,到永春、晋江、南安等侨批富集村实地探访调查,并联合举办侨批展等;联合相关单位继续开发馆藏珍贵侨批档案,编辑出版“侨批档案”特色文化产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