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好的创作,除了心灵,别无门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21

王祥夫,中国小品文学会会长、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不久前受邀来泉州参加“刺桐点灯红——2018年全国文学名家泉州古城元宵笔会”。

2016年至2017年间,我散文集、小说集一共出了23本。连我自己都觉得出太多了,有点不像话了。但人总会有这样的时刻,想把以前积淀的东西,一股脑儿全掏出来,给读者看,也给自己看。写作不能麻木不仁,作家必须紧盯着生活,好的作家,应该是时代或个体情绪的捕捉者。过去几年,我写小短篇写得太多了,创作起来有点“老奸巨猾”的味道,所以我也在反省自己,未来想多写点中长篇。这就像一位戏剧演员,你不能老演折子戏啊,大戏也要会唱。我也想鼓励一下年轻的写作者们,生活就在眼前,多尝试、多挖掘,就会有新天地。

没记错的话,早前长篇我也出过8部,特别满意的几乎没有。但去年出了两个小长篇,自我感觉还比较满意,一部叫《米谷》,一部是《风月无边》。创作就是这样,除了心灵,别无门槛,我把我的情绪都交代在我的作品里了,剩下的全凭看书的人自己体会。心灵是一个好东西,是一个能量场。对于我来说,心灵可能被分隔成许多小单元,是蜂巢状的。我接触过的许多事物,来自民间的,来自书本的,来自体验的,来自想象的,都会一一入住这些小单元里,它们如果是活的,那么心灵就是活的,你写出来的东西也才会是活的。

我以前也说过,作家有时候真像是某种锋利的刀具,想让一把刀保持锋利的话,就要不停打磨,在生活里面磨,在现实里面磨,关注现实、反映现实才能让你得到鲜活的滋养。其实任何作家都无法与社会背景分离。还是那句话,没有真相的小说不是好小说,作品应该承载着写作者的真性情。散文随笔的话,要有思想、有观点、有“干货”,无病呻吟只会暴露一名生活肤浅者的悲哀。

泉州我来过四次了,它跟那些高楼林立的大城市不一样,它有着悠长的韵味,就像蒸腾的茶香一般。我一直觉得泉州就是从宋代穿越而来的,风华高歌,气度不凡。走在古城的街上,每一步都充满了浓郁的历史感。这是我跟泉州的互动,这一刻,我依偎在泉州的怀里。(吴拏云)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