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周四到周日 来蟳埔赴海丝民俗旅游盛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13

2018年丰泽区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本周启动,十多项丰富多元的活动将精彩上演—— 周四到周日 来蟳埔赴海丝民俗旅游盛宴

蚝壳厝所用的蚝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 (黄宝阳 摄)

勤劳的蟳埔阿姨劳作的场景,已成为蟳埔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黄宝阳 摄)

泉州网3月13日讯 (记者黄宝阳 )再现真武庙祭海盛典,感受泉州海洋文化气息。3月15日上午,一场精彩的仿古祭海祈福表演将在真武庙广场举行,拉开2018年丰泽区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丰泽区政府主办,丰泽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新局、区文联等承办,以“寻海丝遗韵展蟳埔风情”为主题。从本周四到周日,包括蟳埔妈祖巡香,“寻海丝遗韵展蟳埔风情”名家采风笔会、摄影大赛在内的十多项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将精彩呈现。

蟳埔女世代讨海为生,清晨就开始忙碌。(李雅真 李雅琴 摄)

如今不少蟳埔居民,将自家的院落改造成蟳埔生活生态展览点,吸引游客参观。(黄宝阳 摄)

再现宋代祭海祈福盛况

作为2018年丰泽区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的开幕重头戏,真武庙祭海祈福表演将重现传统的祭祀典礼。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的出海祈风、祭海仪式古已有之。其中,九日山和真武庙是两处重要的祈风、祭海场所。泉州法石真武庙始建于南宋时期,主祀玄天上帝。江口码头(包含文兴码头、美山码头),历经宋、元、明、清四个朝代,一直是古泉州海外贸易的重要码头。为祈求商舶往返平安,宋时泉州郡守就将真武庙作为望祭海神的胜地。据《泉州府志》记载:“玄武庙,在郡东南石头山,人烟辏集其下,宋时为郡守望祭海神之所。”

据载,宋代泉州郡守每年两次率官员到这里举行祭海仪式,祈求玄武大帝庇佑。端午前后的“回舶祭海”、秋冬时节的“遣舶祭海”,被当做固定的官方祭祀来操办。

真武庙是泉州海神信仰的重要史迹,见证了泉州港繁荣时期中国沿海独特的海神崇拜和海洋观。活动将再现这一重要的海丝盛况。据悉,活动将以传统颂典表演的形式再现祭海场景,表达海路祈安的主题,并以海风旌旗的展示,体现祈福的礼仪文化。

蟳埔特色民俗表演(李雅真 李雅琴 摄)

蟳埔女的独特头饰(李雅真 李雅琴 摄)

共有5大类12项活动

主要活动分为评选类、民俗表演及展示互动类等多项内容,具体时间、地点如下:

(一)祭海与民俗表演类

1. 真武庙祭海祈福表演观摩

时间:3月15日上午

地点:真武庙山门前广场

内容:

(1)真武庙祭海祈福表演作为此次民俗文化旅游节的开幕式活动。

(2)进行名家采风与征文摄影大赛的启动仪式。

(3)闽南特色的广场民俗表演。

2. 蟳埔妈祖巡香活动观摩

时间:3月16日上午

地点:蟳埔社区

3. 蟳埔民俗表演专场

时间:3月16日下午

地点:蟳埔顺济宫广场

4.“咱厝人的歌友会”

时间:3月17日晚

地点:蟳埔顺济宫广场

(二)评选类

1.“寻海丝遗韵展蟳埔风情”征文大赛

时间:3月15日—6月15日

内容:面向全社会征文,并进行评奖。

2.“寻海丝遗韵展蟳埔风情”名家采风笔会

时间:3月14日—3月17日

3.“寻海丝遗韵展蟳埔风情”摄影大赛

时间:3月15日—6月15日

参加对象:面向全国摄影爱好者

4. 蟳埔旅游文创设计大赛

时间:3月1日—6月15日

内容:征集“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LOGO以及宣传口号。

(三)非遗展示类

1. 蟳埔女习俗非遗展示

时间:3月15日—3月18日

地点:蟳埔女服饰展示馆

2. 福船船模展示

时间:3月15日—3月18日

(四)蟳埔风情专题摄影、美术展

时间:3月15日—3月18日

地点:蟳埔顺济宫广场下

(五)体验互动类

邂逅蟳埔福建旅行商徒步体验推介会

时间:3月15日—3月16日

内容:

体验线路:真武庙—文兴码头—渔人码头—蟳埔民俗文化村—海鲜市场—泰禾摩天轮—美山宫—妈祖宫—文兴宫—真武庙。以徒步的形式触碰丰泽海丝文化与东海风光,邂逅蟳埔风情。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