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做好民俗文化“加减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12

据本社媒体报道,2018丰泽首届“海丝·虫寻埔”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于3月15日正式启动,本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以一年一度的虫寻埔妈祖巡香活动为契机,以独特的方式演绎丰泽虫寻埔的多元文化传承和记忆画卷,包括虫寻埔传统服饰、特色村落建筑、古代祭海祈风、福船制作工艺以及相关主题的美术展、摄影展等极富地方特色和海丝元素的活动项目都将在盛会集中展示。

近年来,许多地方都不约而同地,将传统民俗发掘打造成文化旅游的新品牌。毫无疑问,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民俗文化有着最为深厚广泛的民众基础和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而“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俗差异性,又保障了各区域在打造民俗品牌时的多样性。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传承宝贵的历史遗产,弘扬民俗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明确了这些大方向后,我们更要进一步在做好民俗品牌的实现路径上下工夫,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

打造民俗品牌,要善于做“加法”。民俗不是历史课本,它是一个区域内民众生产生活特色的集中映射,是不断活动、不断生长的、有生命力的文化。因此在打造民俗品牌时,既要充分展示历史积淀的魅力,但同时也不能止步于“掏老祖宗的口袋”,要善于加入新的时代元素,赋予民俗文化与时俱进的新元素、新内涵。继承与发展是民俗文化这枚硬币的两面,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变化、人民的生活方式也在转变,民俗文化的内容也应当有所更新。譬如现在某些地方,把民俗文化活动简单等同于“复古秀”,仿佛只有长袍马褂、男耕女织、赤足光脚才是民俗,一搞民俗展示,通通都只有“古老土旧”的东西。诚然,将一些即将被时光湮没的老事物放在民俗展演的范畴中保护下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民俗的价值意义不仅是让我们可以回忆过去,更应是展示当前,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开拓奋进、因地制宜创造美好生活的历程中,涵养出的新风貌、新现象、新生活方式这些都可以纳入到民俗品牌建设的范畴中去。

同时,在民俗品牌精神内涵的构建上,也要善于做“加法”。在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面前,我们不能止步于“看热闹”,要把民俗所释放传递出的精神内涵与当前时代发展的需求相加。譬如在一些展现智慧的民俗中,创新是其精神内涵;在一些反映劳作的民俗中,奋斗是其精神内涵;在一些展示海内外交流的民俗中,包容是其精神内涵;在一些带有祈福色彩的民俗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理念是其精神内涵……还有诸如诚信、友善、敬业等等当代发展所需的价值观,都能在一些民俗文化活动中找到对应点,把这些宝贵的精神内涵从外在形式中总结提炼,进而更广泛有力地弘扬传承下去,这乃是民俗品牌打造过程中最有意义的根本所在。

另一方面,对民俗中一些不合时宜、有碍安全、有悖文明的陋俗陋习,我们应当勇于做减法,倡导有益于社会文明进步的移风易俗。社会不断发展,民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该顺应时代适时改进。一个地方的民俗往往会对当地的社会风尚造成很大影响,由于种种原因,现实中个别民俗仍存在一些不科学、不文明的现象,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是我们对待传统民俗文化时应有的基本态度。正所谓“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可以借助民俗品牌建设过程中的各类活动,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人们厘清哪些民俗是应当传承弘扬的精髓,哪些是必须移风易俗的糟粕,在反对陋习陋俗的同时,树立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总而言之,做好民俗文化的“加减法”,就是要有所取舍,去芜存菁。既要为其浇灌新的时代养分,也给其剪除陈腐的残枝败叶,如此我们的民俗文化才能真正成为品牌,成为富有无限生命力和魅力的常青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