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看产茶大县安溪如何保茶业质量安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12

不少茶企建起检测室,确保茶叶质量。

茶农凭卡购买农资,源头可追溯。

近日,一篇以《【央视曝光】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为标题的文章在微信平台广泛传播。文章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恐慌心理,以“农残”“毒药”这样惊悚的标题和内容吸引关注度,在社会上引发轩然大波。

针对微信平台疯传的文章,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最早发布《茶叶质量安全确有保障,切勿信谣传谣诱导分享!——关于强烈谴责虚假不实报道,维护茶叶行业合法权益的声明》。随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也进行辟谣。《经济日报》在7日上午发表文章,强烈谴责不实报道。

据悉,安溪县是全国产茶大县,为确保茶叶质量安全,该县强化源头治理,积极探索和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农资监管,取得了显著效果。近日,记者实地了解有关做法,试着“窥一斑而见全豹”。

技防 农资管理可溯源

进入惊蛰时节,安溪的茶农们又忙开了。在安溪县蓬莱镇,茶农林火全正在给茶园施用有机肥。这时,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的执法人员来到茶园里,对其使用的农资进行检查。

“这是我的农资购买卡。”执法人员手持终端,对茶农出示的农资购买卡进行扫描,这时,农资的报备准入、招标的内容一览无遗。

“你们使用的农资符合安全标准,谢谢合作!”执法人员检查后回复。

“进入我县市场的农资产品,都必须加注条形码,通过扫描条形码能够查询产品从出厂到农民使用整个过程,茶农也须持有该机构下发的农资购物卡才能购买到相应的农药品种。”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局长陈志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1年起,安溪县就率先创建了农资监管平台,全县400多个农资网点信息联网统一管理,充分运用互联网+智慧农业方式对农资设备、准入、招标定价、购买使用等环节实施严格监管,实现农资商品质量全程、双向、即时追溯管理。

除了建设农资监管平台外,安溪还投资了3000多万元建成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和国家级茶叶检测重点实验室,检验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这两个国家级茶叶质量检测机构,每年随机抽检茶农、茶企2000多个茶品样本。

“为了确保茶叶安全,花再大成本都物有所值。”安溪县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未来,全县将进一步完善监管信息化水平,切实加强农资专控等“八大体系”建设,致力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茶叶质量全程保障体系,巩固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成果,助力全县茶产业“二次腾飞”。

人控 农业执法动真格

日前,有群众举报称,虎邱镇少卿村王某父子涉嫌无证经营农药。接到举报后,安溪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立即前往检查,查实王某父子多年来无证销售农药26.5万元,执法大队当场查封涉嫌违法的农资产品。王某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私自卖农药也会被判刑?王某父子被查处的案件在当地及周边乡镇引起关注,也教育了当地群众。据介绍,2000年以来,安溪县全面扩编提格成立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这支队伍在净化农资市场,确保以茶叶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起到了突出作用。陈志明表示,一旦发现茶农不合理使用农资或是用量有问题,执法大队都会“上门执法”。

龙涓乡玳堤村茶农李某为了图方便,向周边漳州流动农药供应商购买农药,在自家茶园使用。发现李某购买的农资明显减少后,“农资监管平台”发出预警,执法大队前往检查,发现李某家茶园农残超标。依据规定,执法大队没收李某家全部茶叶、强制剪除销毁受污染茶树并对其进行经济罚款。

自2010年成立以来,安溪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农资和坑农害农违法行为,成为安溪县茶叶质量安全的“守护神”,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综合执法十佳示范窗口单位”称号。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生撰文《产茶大县如何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向全国推广农业执法“安溪模式”。

此外,安溪县政府建立了举报重奖制度,凡是举报人提供的线索经调查核实、立案查处后,将按案件罚没款的50%奖励举报人,如果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最高奖励5万元—10万元。

用标 认标消费放心喝

此前,北京市食药监局曾通报不合格食品,名单中有2批次铁观音茶叶被检出农残含量超标。然而,经安溪县政府调查确认,这些被检出农残超标的铁观音的供应商,一家是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某茶叶食品有限公司,另一家是省内某地的一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又一次莫名其妙地替别人背黑锅。

“去年以来,接到上面转办和外地抽检的标志为‘安溪铁观音’的不合格产品,共35批。经过核查,其中86%的铁观音都不是安溪生产的。”安溪县茶管办副主任苏少民愤慨地说。

“安溪县境内每年出产5万吨左右的铁观音,而境外铁观音量达7万吨。非安溪产铁观音,贴上‘安溪铁观音’牌子对外销售,一旦有闪失,通通由安溪买单。”陈志明如是说。

铁观音只有在安溪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以及独特的制作工艺,才能生产出独具芬芳的安溪铁观音。这才是正宗的安溪铁观音。如何区分“李逵”与“李鬼”,用好、用活安溪铁观音这块“金字招牌”,确保消费者能够喝上正宗的安溪铁观音。为此,安溪县专门出台《强化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工作方案》,强化“地标”使用管理。按照方案,在加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方面,对证明商标准用企业实行分级管理,把准用企业分为A级和B级,A级准用企业采取“印标”管理方式,B级采用“贴标”管理方式。

方案规定,对核准用标企业有三个刚性要求:一是注册地在安溪县境内且依法纳税;二是在安溪境内建有茶叶基地,申请为A级准用企业的基地不少于200亩,茶叶种植、处置、精制、产品品质特征等按国家标准执行;三是申请人基地内的茶青、终端产品经注册人抽检,符合国家有关卫生质量标准。

此外,安溪县按照“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两标合一,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正宗“安溪铁观音”,并将标志贴在茶园里,根据企业管控茶园数量来贴标,确保贴标数量与茶园数量相匹配。

与此同时,该县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溪铁观音”打假维权行动,维护安溪铁观音市场秩序,提升证明商标权威性。

“政府当前的主攻方向是管好、用好、宣传好‘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管好‘真的’、管住‘好的’,来区隔‘假的’和‘违规的’。” 安溪县县长刘林霜表示。

经过多年努力,安溪县农资监管模式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全县茶叶检测合格率达99.7%,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茶叶抽检首次实现零超标。出口茶叶连续12年全部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有效突破发达国家贸易壁垒。(张晓斌 谢伟端 文/图)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