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上市泉企:节前抢戏冬奥 节后重装上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8

闽派男装回暖的趋势正在进一步确立 (邱雅婷/图)

分析认为,品牌服饰行业整体在2017年上半年开启二次增长阶段 (邱雅婷/图)

更多的泉州体育品牌分享奥运红利 (邱雅婷/图)

大众冰雪运动正成为体育产业的新风口 (邱雅婷/图)

狗年春节到来之前,全球股市刚刚经历了一轮剧烈震荡。而在A股休市“欢度”新春假期的同时,全球市场涨多跌少,一片“春意盎然”。自上个月开始,资本市场迎来年报密集发布期,卡宾、七匹狼首先报喜,2017年行业晴雨将随着年报的披露展现。过去的春节,冬奥会占据假期热门话题,安踏、匹克、361度赞助各国奥运军团征战平昌,而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周期的开启,则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打开遐想空间,有更多泉州体育品牌将分享这一产业的红利。新年伊始,泉企资源重组加速进行,浔兴拉链、天广中茂正酝酿出售主营业务,重装上阵,通达集团将分拆较弱的PC业务上市,集中资源发展手机业务。本期《财经深度》将盘点春节前后,上市泉企动态,以飨读者。

闽派男装回暖迹象显现

七匹狼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6.76%达30.82亿元,净利润同比上涨17.78%达3.14亿元;卡宾去年利润大涨11.8%,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分别大涨150和590个基点

春节假期过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行业冷暖也开始揭开面纱。泉州上市公司阵营中,在港上市的泉企拉开年报公布的序幕。数据显示,男装回暖的趋势正在进一步确立,但还有一些企业仍未走出业绩低迷的阴霾。

泉籍企业卡宾服饰率先公布去年业绩。报告显示,集团全年利润大涨11.8%,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分别大涨150和590个基点,显示该集团在中国零售市场急剧变化中模式转型取得阶段性成功。2017年,卡宾服饰录得纯利人民币2.032亿元,上年同期为1.817亿元,每股收益0.29元,较上年同期0.25元大涨15.7%。

卡宾服饰创始人、主席杨紫明表示,公司在2017年更关注年青一代消费群体,在产品方面调整取得积极效果,千禧一代VIP客户占比已增长至72%,同时产品售罄率亦提升;另外公司自2014年开始批发转代销的转型令产品开发和存货调配更加灵活,同时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改善供应链取得卓著效果,大幅缩短开发和供应周期。

2017年卡宾服饰销售收入10.891亿元,同比有6.2%的跌幅,其中同店销售有1.5%的增长,集团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销售已经恢复增长,卡宾都市系列表现尤其强劲。销售收入下降主要因集团调整零售网络策略影响,2017年集团净减少54间门店至845间。期内,卡宾服饰在线业务录得3.981亿元收入,同比大涨56.2%。

得益于全球时尚行业的不断洗牌,作为国内男装领域的代表性品牌,A股上市公司七匹狼的业绩也开始加速增长。

据七匹狼最新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6.76%达30.82亿元,净利润同比上涨17.78%达3.14亿元。

七匹狼在报告中表示,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外部零售大环境企稳向好的同时,在内部持续推进涉及产品优化、供应链升级、渠道布局、组织绩效建设等方面的零售转型,公司主品牌线下整体销售情况呈现回暖态势。在电商和针纺业务方面,七匹狼也加大了对运营的投资,以促进线上渠道和针纺系列产品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七匹狼的业绩从2016年便开始转好。

2017上半年,七匹狼主营的服装业务销售额增长12.06%至12.78亿元,其他类产品销售额则同比大涨39.11%至4.65亿元。公司整体利润上涨14.11%至1.584亿元,净利润增长15.95%至1.22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七匹狼收入同比上涨14.8%至20.6亿元,净利润增长15.4%至1.95亿元。

节后首周两个交易日,七匹狼走势平稳,截至2月26日,股价报收9元,当日上涨6.26%。

卡宾和七匹狼的业绩表现显露闽派男装的回暖迹象。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品牌服饰行业整体在2017年上半年确立复苏趋势,结束了5年调整期,开启二次增长阶段。从结构上看,高端品类等首先出现业绩改善,2017年中报、三季报业绩持续回暖,大众品类由于加盟比例高、体量大、渠道数量多且街边店占比高等原因导致调整不易、复苏进程慢于高端品类,但也已于2017年四季度出现拐点。经过近几年的线下渠道调整、去库存,行业内大部分品牌关店力度较前几年大幅减缓,库存压力有所减轻。关闭低效门店,提高门店精细化管理水平,由街边专卖店逐步向购物中心多品牌多品类集合店转变,提高线下门店内生增长能力。

虎都预亏,诺奇或迎新“接盘侠”

虎都业绩快报显示,预期公司2017年的溢利将较2016年同期大幅下滑不少于60%;诺奇与中宏控股于去年订立买卖协议,中宏控股将持有诺奇扩大后股本71.6%,而昊天持有诺奇股份亦将由59.93%摊薄至17%

同为闽派男装的虎都近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业绩下滑。虎都发布公告称,预期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年度的溢利将较2016年同期大幅下滑不少于60%。公告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归因于集团利用部分生产设施完成若干毛利率较低的低价值采购订单导致集团毛利下降;集团因减少销售予分销商而推出更多广告及推广活动以强化品牌形象导致销售及分销开支增加;及银行收费及其他一般经营开支增加。

目前,虎都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男装市场,公司的销售模式采取传统模式,主要通过第三方经销商进行销售,经销商再分别通过次级经销商或者直接进行终端销售。然而商务男装的定位及销售模式,在新零售时代正在经受市场的考验。业内人士表示,就中高端商场而言,男装楼层中,70%左右的面积都被商务男装占领,同质化极其严重,目前大部分的中国购物中心经营者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去男装化、去商务化”,所以商务男装在购物中心的落位机会很少,未来的机会更少。

从2016年以来,承受外部零售环境的转型要,虎都一直都在探索求变之路。去年年初,虎都引入崭新的多品牌集合店模式,邀请不同品牌加入建立多元化平台,再结合实体店的“三维扫描与3D虚拟试衣镜”等新技术,借此提升顾客购物体验。2017年秋冬订货会订单亦达到双位数升幅,反映新经营模式逐步发挥成效。除此之外,虎都亦加强其网上平台优势,透过与北京神州集客电子商务组成合营公司,收购凡客科技旗下拥有逾2000万登记用户及3000多家经销商的V+线上平台。

而自2014年7月起停牌至今、正处在港交所除牌程序第三阶段的诺奇也在上个月发布了2017年财报,这份成绩单对于筹谋复牌多时的诺奇来说,在这个当口自然显得尤为重要。

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诺奇经营收入较2016年大增了7.8倍之多,录得约3910万元;伴随毛利增长逾22倍,诺奇毛利率在2017年也大幅增长了32.4个百分点达52.5%;但最终公司仍未能录得净利润,而是由2016年的净赚4.06亿元转为净亏损589.3万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之所以能录得超4亿元的净利润也是由于年内完成重组产生约4.49亿元收益所致,如剥除该笔收益,2016年诺奇净亏数额将达到千万以上,相比之下,2017年诺奇的亏损已经大大收窄。

此前,诺奇曾经经历两任重组方,到去年11月,诺奇的又一个“接盘侠”出现了。2017年11月9日,诺奇发布《有关订立买卖协议及补充协议之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与中宏控股订立买卖协议,拟向其收购內地建筑服务业务中宏国际全部股权,代价为10.53亿港元,将以每股0.6829港元发行15.41亿H股代价股支付。完成后,中宏控股将持有诺奇扩大后股本71.6%,而昊天持有诺奇股份亦将由59.93%摊薄至17%。而诺奇目前控股股东昊天在2017年11月13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中也直指,这次交易有可能助力诺奇在停牌数年后终实现复牌梦。诺奇是否能在重整后实现复牌的终极目标,还须静观结果。

“泉企军团”抢戏冬奥会

泉企品牌安踏、匹克、361度旗下的北欧运动品牌one way sport等亮相平昌冬奥会

于2月25日闭幕的平昌冬奥会上,泉企品牌安踏、匹克、361度旗下的北欧运动品牌one way sport伴随着运动员的矫健身姿亮相。

作为中国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安踏在10几天的冬奥会竞技场上存在感十足。2月22日,中国运动员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为中国夺得本届冬奥会一枚宝贵的金牌,他在赛道上一骑绝尘,身上的安踏短道速滑比赛服尤为显眼。科技无疑是助力运动员挑战极限的重要利器,这套安踏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服上个月刚获得“2018年德国ISPO全球设计大奖”。这身“战袍”使用了全新四面弹梭织材料与Dyneema科技结合的新型全身防切割材料,十分轻盈。在结构设计上,整件服装单层结构,突破传统比赛双层设计理念,比传统比赛服重量轻30%,能够有效提升运动员的运动成绩。安踏宣称,这套装备是短道速滑服的革新,无论外观设计还是专业功能性都具代表世界先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进行了长达五分四十秒的致辞。他穿的黑色羽绒服上,左胸是代表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右臂则是同样醒目的安踏logo。虽然冬奥关注度不及夏奥,但作为一项全球性的体育盛会,如此高调的品牌露出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在此之前的2月6日,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手持2018平昌冬奥火炬,完成了人生第二次奥林匹克圣火传递。业内人士认为,一家尚未成为国际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的企业能得到这样的待遇非常罕见,这或将预示安踏或将接替耐克成为下一任国际奥委会装备的赞助商。

前天,安踏发布2017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安踏全年实现营收166.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5.1%,业绩创历史最佳。

除此之外,在本届冬奥会上,匹克赞助了巴西、斯洛文尼亚、新西兰、冰岛、乌克兰和罗马尼亚六国代表团,这些代表团共获得1金1银3铜;361度旗下的北欧运动品牌one way sport,赞助了中国单板平行、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自由式双板U型场地等四支国家队的专业装备。

从体育产业格局看,平昌冬奥会开幕意味着世界奥林匹克运动长达6年的“东亚时间”开启,接连而来的2020东京奥运会、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都将在东亚地区举办。在北京筹备2022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包括“全国大众冰雪季”、“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利好政策正不断推出,大众冰雪运动正成为体育产业的新风口。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的总体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体育产业总体规模的五分之一。

哪家泉州体育品牌能抓住其中更好的机会,或许在平昌到北京的这个周期中将见分晓。

多家上市泉企欲“断舍离”

天广中茂、浔兴股份等筹划出售原主营业务;通达集团将谋求将旗下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外壳制造业务公司通达宏泰分拆并于港交所独立上市

天广中茂2月22日晚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公司股东陈秀玉、邱茂国、邱茂期及陈文团的通知,上述股东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第三方且将其未转让的公司股份的投票权全部委托给该第三方行使。鉴于上述股东合计持有公司40.20%的股份,其筹划的上述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此外,天广中茂正在筹划出售消防业务相关资产事项,相关中介机构目前尚未确定,交易金额亦需根据消防业务相关资产最终评估价值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尚不确定出售消防业务相关资产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公司正在与有关方洽谈出售消防业务资产相关事项,尚未签署任何文件,该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拥有园林绿化、食用菌及消防三大主业,若本次消防业务资产成功出售,公司主营业务将发生一定的变化。

同样筹划出售原主营业务的还有浔兴股份。公司1月发布公告称拟向关联公司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公司直接或间接拥有与拉链业务相关的,或基于拉链业务的运营而产生的所有资产及权利。众所周知,浔兴股份此次拟出售的拉链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浔兴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码装拉链+条装拉链+拉头”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超过95%。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浔兴股份将剥离传统拉链业务,更为聚焦电商业务。

近年来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较为迅速。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

而浔兴所属的拉链行业已经处于较为成熟和稳定阶段,在将来一定时期内难以有突破性发展。浔兴股份表示,鉴于传统的拉链业务的发展空间有限,公司一直寻求传统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据资料显示,2017年,公司以逾1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65%股权,正式涉足跨境电商行业。而前述交易,交易对方承诺价之链2017年度至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2.5亿元。

目前的浔兴股份已经不再是施氏的大本营。2016年11月,公司原控股股东福建浔兴集团与汇泽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8950万股,占总股本25%。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的实控人由施能坑、施能建、施明取、施加谋、郑景秋变更为王立军。

而石狮上市企业通达集团将谋求将旗下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外壳制造业务公司通达宏泰分拆并于港交所独立上市。在近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已批准向通达股东有条件实物分派所有已发行通达宏泰股份作特别中期股息的方式进行分派。但分拆计划是否落定,还须待联交所批准。

据了解,成立于1988年的通达集团,是一家消费类电子产品外壳一站式服务供应商,2000年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其中,通达集团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就是“全球领先的手机后壳供应商”。集团的营收大头来自于手机外壳,主要客户包括大家喜闻乐见的华为、小米、 OPPO等。至于为什么“断舍离”手提电脑及平板业务,在通达集团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窥视其中的原因,近年来,通达集团的手机业务比重逐年增加,而手提电脑业务的收入则逐年下降。公司表示,通过分拆,将让集团更好地集中资源与精力,聚焦于手机等其他更高利润的业务之中。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