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异地泉商的“赤子情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8

为加强泉属异地商会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服务于建设“五个泉州”的中心任务,2017年度泉州经济年会继续推出“2017年度优秀泉属异地商会”推选活动。这项活动已经连续4年成功举办,在泉州商界引起热烈反响。

搭建合作桥梁

泉州自古以来有着“商行天下”的传统,广大海内外泉商“有义、有根、有智、有梦”,始终爱拼敢赢、心系故土,积极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在外打拼的泉州乡贤积极宣传泉州、推介泉州,帮助泉州牵线搭桥,抱团回乡创业,在投资家乡、奉献家乡过程中获得更加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目前泉州已有200多家泉属异地商会,评选优秀商会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引导商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商会依法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商会人才队伍建设,共同探讨未来泉属异地商会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借此活动弘扬泉商精神,激发泉商活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支持商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活动组委会在筛选过程中主要考虑几个方面:第一是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建设,增强商会的凝聚力,自始至终抓好组织建设,增强商会的战斗力;第二是求真务实抓好制度建设,增强商会的向心力;第三是要锲而不舍抓住经济建设,增强商会的吸引力,一以贯之抓好形象建设,增强商会的影响力。此外,还要求参评商会具有良好的公众形象,商会在2017年度建设中有亮点,商会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商会会员依法经营、无违法犯罪行为。

在初选过程中,有十几家商会自荐提交了报名表,组委会根据平时对商会走访、调研的情况,结合考量的标准,严格把握审查工作,做到优中选优。在商会的遴选上,也充分考虑到获选商会结构的均衡性和代表性,共推选6家异地泉州商会、2家各县(市、区)所属异地泉籍商会、2家驻泉异地商会。

承担社会责任

商业,不只是“利”的关联,更是“益”的共生。商会组织在携手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

去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作出补齐民生短板的部署后,泉州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谋划提出筹集1亿元支持泉州市第一医院病房大楼“同心楼”等项目建设,牵头发动港澳台海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民主党派人士等踊跃参与。“商会每位企业家都关注着家乡,能以在深游子的集体名义为家乡尽一份力,大家欢欣鼓舞。”回乡时偶得消息的深圳市泉州商会会长郑文红,在商会活动现场召集讨论,并打电话给多位乡亲。在本人捐赠100万元、儿子捐赠10万元的带动下,深圳市泉州商会捐赠到款达到了333.5万元。

遍布全国的泉州商协会,遥相呼应、抱团援乡。本次获得表彰的商会也积极加入这场爱心接力中,武汉市泉州商会捐款22万、杭州泉州商会捐款20万、泉州市漳州商会捐款10万、广东省福建泉州商会捐款10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泉州脱贫攻坚“加速跑”进程中,泉属异地商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年是全市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年,泉属异地商会发挥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通过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项目扶贫等多种形式,出实招、办好事,帮助贫困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互助共赢。

2016年4月,厦门市泉州商会在安溪县启动的“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中,结对帮扶安溪县桃舟乡下格村。会议一结束,商会便前往下格村进行考察。经考察,厦门市泉州商会决定捐款81.4万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帮扶过程中,厦门市泉州商会注重帮助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彻底实现“脱贫不返贫”。去年,厦门市泉州商会决定引导村集体牵头成立贫困户与经济能人合作经营共同体,由双方出资经营下格村集体种植业项目,并为11位贫困村民送去22万元入股资金。经过一年多的扶贫,商会已捐资近30万元,现11户35人已基本脱贫。此外,南京南安商会也对接了南安乐峰湖内村60岁以上老人活动中心、诗山、金淘、蓬华镇蓬岛村的扶贫发展工作,共送去几十万扶贫基金。

广东省福建泉州商会成立至今,先后向闽粤两省捐赠了2000多万元的公益慈善捐款。2017年,广东省福建泉州商会的公益之路还在继续,11月9日商会一行在会长李振家的带领下前往德化县盖德镇对口帮扶13户精准扶贫户;11月10日商会一行前往石狮社会福利中心和安海闽南孝亲安养院,慰问孩子和老人,并送去慰问金。

【商会贡献】

各泉属异地商会通过发挥民间商会、协会的人脉、资金、信息等优势资源,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或引领企业发展,或推介良好的投资项目和环境,为泉州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做了显著贡献。

厦门市泉州商会积极开展有利会员企业发展的各项活动,组织会员参加江西省赣州市、贵州铜仁市、四川省泸州市、漳州市、俄罗斯远东等招商推介会。2017年,商会多次会员走进江西赣州市,全力支持政府打造赣闽产业园、兴泉产业园和兴国示范基地,厦门市泉州商会会员企业功夫漫客工场和英鸿纳米新材料也成功在赣州打造双创基地和兴国示范基地落户。

商会不仅是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也是承接部分政府职能的重要载体。不少泉属异地商会建立了党的组织,在亲商、安商、护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3月,2017年泉州外资专场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深圳市泉州商会组织80多名会员企业参加推介会,并促成了商会成员返乡投资。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张南辉企业福建中岳置业有限公司与维也纳集团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合作投资经营“维也纳集团福建区域总部旗舰店”,总投资达2亿元,商会常务副会长刘三川企业福建玉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泉州市泉港峰尾镇签约“启航酒店”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

当前,泉州正处于经济赶超跨越,城市加速提档期,在“十九大”开启的新一轮发展周期中,泉属异地商会必将更多地内生发展空间,提升商会经济价值创新,为“五个泉州”建设再添动力。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