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从事雕刻近30载,创建石雕艺术馆 他想让人们重新认识南派石雕

时间:2018-03-08 来源:泉州网

作为南派石雕传承人,王向明力求把每一件作品做成精品。 (和祥 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在惠安县崇武半岛,有一座刚成立不久的南派石雕艺术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市高层次人才王向明把他和学徒们的石雕作品展览于此,希望世人重新认识惠安民间传统雕艺。新的一年,他还有个期许,希望继续把石雕作品做到精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雕艺。

创建石雕艺术馆 让传统石雕技艺升级

近日,记者走进刚成立不久的南派石雕艺术馆看到,一件件跃然于青石雕上的海洋生物、陆上花鸟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展品包括浮雕、镂空雕、写意浮雕三种类型。其中,作品《海嬉》单是小鱼就有100多条,既有章鱼斗螃蟹的场面,也有珊瑚、海星、水草等各种海洋生物的丰富场景,而双“龙”嬉戏,更是突出海底世界和谐共处的欢庆气象。

“我们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该艺术馆创始人,王向明从事石雕行业已近30载。在创作过程中,他一路向民间传统老艺人取经,突出雕刻技法的丰富多样,如粗中带细的雕刻手法、表面哑光的传统技法,也取得了诸多创新与工艺上的突破,包括融入水墨写意的手法等,更巧妙地选用大型花岗岩建筑构件切割后残留下来的废石,变废为宝,再根据其天然造型和颜色进行再创作,让南派传统石雕技艺进一步升级。

“惠安石雕作为南派雕刻代表,始终保留着最优秀的民间传统雕艺,这是弥足珍贵的财富。”王向明说,作为惠安石雕技艺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去保护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精湛技艺,并对作品进行创新,使之精品化、艺术化,把传统做到极致。他希望借助南派石雕艺术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惠安石雕最为传统精致的工艺,让人们重新认识惠安石雕,弘扬和传承惠安石雕工匠精神。”

成立“无名匠”工作室  以工匠精神投入公益创作

除了惠安南派石雕艺术馆,2013年王向明还发起成立“无名匠”南派石雕艺术工作室。他召集了其他7位热爱传统雕艺的民间艺人和富于创新精神的年轻石匠一道,专注于南派石雕艺术的公益创作。

至今,工作室已创作出近百件艺术作品,不少作品获得了国内外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其中,王向明石雕作品《一脉相承》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工作室成员张华达作品《腾云》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该工作室把历经多年心血创作的32件作品捐赠给惠安雕艺博物馆。王向明坦言:“这些作品是金钱无法衡量的,能把雕艺技术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就是我们期待的幸福感。”

“当前,存在传统石雕产业人才紧缺的情况,比如我们工作室已经近10年没有招收到新学徒了,这是我最为担心的。”王向明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把每一件作品做成精品,为惠安石雕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