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市全国政协委员建议—— 加强对“海丝闽南古通道”的保护与开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7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市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提交了《关于保护开发“海丝闽南古通道”的建议》,聚焦我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建议加强组织机构协调,促进对古代贸易通道两侧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提案指出,德化“中国白”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产品之一,而德化县地处戴云山腹地,交通不便,历史上的陶瓷产品都靠肩挑,途经德化县的高洋铺、锦山虎豹关和永春县的剧头铺,后至永春许港、东关桥和南安码头、丰州,再到鲤城区中山路的市舶司,随船驶出刺桐港销往海外。这条“海丝闽南古通道”北宋乾元二年(964年)建成,沿途的永春柑橘、安溪茶叶、南安石材等特色产品也多是走此通道销往海内外,古道两旁有着数百座珍贵无比的古窑址,是我国珍贵的海上丝绸之路遗迹。

然而,在调研中郭文圣发现,“海丝闽南古通道”沿途乡镇存在部分民众保护意识不强、相关文化挖掘力度不够、旅游重点特色不突出、缺乏规划设计和指挥协调的统一性、开发利用资金不足等问题。

郭文圣建议,加强对“海丝闽南古通道”的保护与开发,各级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形成分工合作机制,“海丝闽南古通道”保护与开发的宣传推广、招商招标等事项由市级统一指挥协调。同时,设立以专家研讨为主的“海丝闽南古通道”商贸文化研讨组织机构。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和立项报批,具体而言,由相关村落提出初步详规方案,再由各镇统一收集,进行综合规划设计,经各县邀请专家进行研讨确定,最后统一立项并上报审批。

此外,在整合旅游资源上,要突出重点、特色,由市级牵头打造旅游专线,各县(市、区)设立接待中心,镇村各自选择重点,配套建设接待站、食宿餐饮等设施。针对资金不足问题,郭文圣提出建立专项基金,由市级统一调配,实现专款专用,重点支持宣传推广、研讨保护、招商引资及部分公共设施建设等。同时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倾斜扶持。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