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六朝纹饰砖讲述千百年前的故事:古砖上的历史长歌

时间:2018-03-02 来源:泉州网

社会经济状况、艺术审美、历史文化凝聚在一块块古砖上,讲述千百年前的故事——

六朝纹饰砖:古砖上的历史长歌

纹饰砖是古人建造墓室的重要装饰材料,是制砖工艺与绘画艺术完美结合的表现形式,其风格飘逸洒脱,形象生动传神,对于研究当时的艺术风格发展演变,具有很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丰富多样的纹饰砖

丰富多样的纹饰砖

人物画像砖反映当时艺术审美

南安的王赞成是当地文史爱好者,走进王赞成的家,一批“长相特殊”的砖井然有序堆放在一个角落,不由得让人心生好奇。这些就是他收集的纹饰砖。

他陆陆续续收集了几十种纹饰砖,包括宝相花、乐器、团花、钱纹、朱雀玄武、青龙白虎、鱼纹、鱼龙纹、家禽家畜等。这批纹饰砖时代特点鲜明,地方特色浓郁,构图方法多样,既有一砖一图,也有数块砖面拼成一幅图像,对研究特定时期的绘画、建筑、丧葬、宗教、服饰艺术提供了宝贵资料。比如六朝纹饰砖画面构图简单,就用点、线,完全勾勒出了神韵,其画面大多以写意的手法传达出神韵,对后世的中国绘画艺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南北朝时期的绘画深受汉代影响,壁画、漆画、画像砖保留了前朝的艺术风格,但在创作上,则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出现了许多著名的画家,其中顾恺之的人物绘画最为传神,他的《洛神赋图》《女史箴图》,都是当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画。他的画,线条美简练,紧劲连绵,以线条之美凸显人物神韵,在当时成为一种风尚。

鱼纹砖

鱼纹砖

王赞成收藏的这批纹饰砖中,人物画像尤其引人注目。画中的人物勾画用线简洁有力,尤其是人物的衣纹,呈现出不同的风格,有的衣衫紧贴身上,犹如刚从水中出来一般;也有的衣纹好似迎风飘逸,充满了动感。

福建六朝世俗人物纹饰砖墓主要见于南安、闽侯一带,而南安丰州六朝世俗人物纹饰砖数量最多,对相关服饰的断代及特征研究很有意义。

人物纹饰砖

人物纹饰砖

砖上纹饰体现艺术文化

福建地区的六朝墓葬发现较少,目前发现的大多为砖室墓。墓砖装饰纹样丰富,大多与宗教相关,如莲花、忍冬、飞天、僧人等。其中比较流行的是佛教纹样,如莲花纹以及宝相花纹等富有特色的纹样,能够直接体现当时的宗教、社会状况。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修身养性,追求至善至美,因此,纹饰砖上渗透着文化思想的吉祥图案经久不衰,成为人们乐于接受的艺术语言。

佛教于西晋太康年间传入泉州,由于南北朝是佛教在泉州的初传时期,迄今发现的佛教艺术材料不多。“墓葬中佛教纹样的大量发现,反映了佛教艺术的装饰在古时日常生活中的普及程度。”王赞成表示,当时的宗教艺术、文化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钱纹砖

钱纹砖

相关链接

六朝纹饰砖流行哪些纹样?

南安丰州曾陆续出土六朝花纹墓砖,比较流行的纹样有以下几种:

莲花纹:魏晋南北朝时,佛教在我国盛行,佛教将莲花视为圣洁、吉祥的象征,莲花成了此时期盛行的吉祥纹样。南安丰州墓出土莲花纹包括侧视连茎叶莲花蕾纹、俯视变体莲花纹。侧视连茎叶莲花蕾纹是刀形砖一端的模印纹饰,下部是莲蓬纹,上部是带枝叶莲花纹,中间是一枝莲花,是未完全绽放的侧面,左侧是一枝荷叶,右侧是一枝莲花花蕾。俯视变体莲花纹分大小两种,大的是长方形砖短的一端的纹饰,为圆圈内两层交错的变体莲花瓣,花瓣呈菱形,中间一个小圆圈;小的是刀形砖薄的一侧的纹饰,两端及中间各一朵,为圆圈内单层莲花瓣,中间一较小圆圈,小圆圈内凸起一点。

乐器纹饰砖

乐器纹饰砖

宝相花纹:在莲花纹基础上加以变化而成,是一种寓有“宝”“仙”之意的装饰图案。纹饰构成,一般以某种花卉(如牡丹、莲花)为主体,中间镶嵌着形状不同、大小粗细有别的其他花叶组成。尤其在花蕊和花瓣基部,用圆珠作规则排列,像闪闪发光的宝珠,加以多层次退晕色,显得富丽、珍贵,故名“宝相花”。

丰州墓中出土宝相花纹以写实造型为主,选取正面俯视的角度来表现,中心为圆盘状的莲蓬,莲瓣向四周均匀地呈放射状排列,造型饱满。从花形看,图案具有雍容华丽的美感,含有吉祥、美满的寓意。

玄武纹砖

玄武纹砖

忍冬纹:忍冬花为一种植物,直立或缠绕灌木,常绿藤本,茎向右缠绕,攀缘上升,具有忧郁又惹人怜爱的姿态。由于忍冬花具有越冬而不死的特性,可比作人的灵魂不死,轮回永生,所以被大量运用在佛教艺术上,成为最具特色的纹样,有“延年益寿”的吉祥之意。忍冬纹在东汉末期开始出现,南北朝时最流行。南安丰州墓的墓砖上就大量出现忍冬纹。

佛像纹:南安丰州出土的佛像人物纹包括戴冠坐像、头顶圆髻后带佛光立像、无冠立像。戴冠坐像面部丰满,五官清晰,头戴M形冠,盘腿而坐,双手置于腹部;头顶圆髻后带佛光立像面部丰满,五官清晰,头顶扎圆形髻,头部后有圆形佛光,双脚合并站立于一莲花座之上,下着喇叭形裙装,腰带清晰可见,双手五指张开置于胸前;无冠立像头部为侧面像,光头,眉毛浓重,双目凹陷,鼻子巨大,有典型西方人特征,双脚并立,着裙装,肋骨清晰可见,双手合十置于胸前。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