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聚泉 畅谈传统文化 体验元宵习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2

“泉州元宵习俗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老百姓文化生活和生活意义的重要部分。”昨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民生活不能平淡无奇,年节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日,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和晋江市虞舜学术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国际舜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晋江举行,吸引了20余名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弘扬。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将体验泉州元宵习俗,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泉州学者要加强 海外交通史研究

“我很早就关注海外交通史,曾到泉州考察‘海外交通史’遗迹,也曾在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主办的《海交史研究》发表过论文。”中国秦汉史学会原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子今说,历史上,泉州在我国对外海上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早在汉代,闽越人的航海能力在全国就非常突出,闽越人和泉州人对我国早期海洋学建设作出了贡献。

王子今说,泉州地方学者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从航海、造船和渔业等方面进行系统地研究,把历史梳理清楚,对历史给予准确的评价。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建设,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博物馆,“这个是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

“海丝”文化迎来千载难逢机遇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采访中,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泉州文化发展迎来全新的机遇。

“在新的时代背景中,学界对泉州的地域文化认识完全不一样了,经济和文化发展都迎来全新的机遇,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陈来认为,泉州要抓住这么好的机遇,做好“海丝”文化文章,进一步弘扬众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本地学者可以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视野中进行研究,将泉州与历史变迁,泉州与世界各种文化的联系结合赶来,必将收获新的成果。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研讨会以“舜帝与孝道文化”为主题,吸引了不少学界“大咖”参与。大家认为,舜帝与孝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柢之一,要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台湾东吴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泓祖籍在福建,曾多次来泉州交流,他说,泉州这座城市很温馨,留下大量弥足珍贵的传统文化,台湾许多城市的历史风貌与这里相同,走在大街上令人倍感亲切。传统文化是凝聚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在未来发展中,海峡两岸要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

“民间搭台,学界论道。”泉州晋江市虞舜学术研究会会长陈建福说,此次活动在元宵佳节举办,吸引了2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与,其中不少人在当今国际学术界颇具权威。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