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三大展区正式亮灯 刺桐花灯俏 辉映光明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1

昨晚,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众多市民前往三大展区赏灯。 (张九强 摄)

火树银花不夜城,刺桐古城灯会俏。昨晚,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正式亮灯迎客。鲤城新门街的传统花灯展区、中骏世界城的时尚花灯展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的“海丝之光”主题座灯展区三大展区,数千盏花灯争奇斗艳,扮靓了“光明之城”。众多市民纷纷扶老携幼,徜徉在曼妙的灯海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社泉州网对海丝艺术公园元宵灯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让众多网友通过手机便能领略到灯会盛况。

相关人士提醒,今年的灯展将持续多天,建议市民错峰出行,避开灯展高峰时段,文明赏灯。

市民在新门街“中国梦”座灯前驻足 (张九强 摄)

传统花灯展区 全家总动员错峰赏灯

昨晚,鲤城新门街的传统花灯展区正式亮灯,不少市民迫不及待前往欣赏,现场大型座灯“中国梦”流光溢彩,引得众多市民争相拍照留念。

新门街大型座灯“中国梦”设在梨园剧院旁的小广场上,座灯整体是一艘乘风破浪的红船,一条龙在船头摇头摆尾,一只彩凤在船尾迎风展翅飞翔,船中央是一面大鼓,鼓身上的彩灯不停变换颜色,从绿到蓝。精美的彩灯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合影,包括杜先生一家。

杜先生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从北峰搭公交前来赏灯,虽然他是地地道道的泉州人,但这还是他第一次带全家来赏灯。“我在厂里上班,往年担心人多,所以一直没赏过灯。”杜先生抱着6岁的小女儿说,第一天正式亮灯,想着人会少一些,于是特地带全家来赏灯。

在赏灯的人流中,许多都是像杜先生一样,全家总动员。市民梁先生带着妻子、儿子及二老,一家五口徜徉灯海中。“今年的花灯很漂亮。”梁先生抱着10个月大的儿子说,往年他也曾到新门街赏花灯,但还是第一次带儿子赏灯,明年他们一家还来。 (记者王丽虹)

中骏世界城的风车花灯吸引眼球 (培煌 晓明 摄)

市民在东海泰禾广场花灯展区拍照 (陈晓东 摄)

时尚花灯展区 外地游客盛赞花灯“名不虚传”

昨晚,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丰泽展区正式亮灯,观者如潮。

在中骏世界城分展区,时尚花灯是大主题。在花灯街的两个出入口,从晚上7点左右开始,两座大型座灯十分“吸睛”,在它们面前举起的拍照手机就没有断过。一艘扬帆起航的福船,以弘扬泉州海丝文化为主题,融合了泉州一些主要的地标建筑;在另外一侧,不停转动的荷兰风车花灯,点缀着星海和郁金香花,异域风情让人驻足。

“都说泉州的灯会美,元宵花灯很有名,果然名不虚传!”第一次在泉州过元宵的江西人陈道先,在朋友的带领下徜徉于中骏世界城的灯海中。拍照用光了他手机里的容量,他说,每一张都舍不得删。

首次办灯展的东海泰禾广场也吸引了偌大的人流。摩天轮和水秀表演成为人们驻足的焦点。华灯初上,摩天轮的浪漫灯光,水秀绚丽的水火表演,与辽阔的江景相互映衬,别有一番风味。

陕西一家建筑公司的董先生老家在西安,这几天恰好来泉州出差。昨日吃完晚饭后,朋友邀请他到东海泰禾广场赏灯。他说,早就听闻泉州元宵灯会的盛况,西安和泉州都是历史名城,西安的花灯也很出名,不过两地有些不一样,“我们那的花灯块头更大,造型不少是人物的。泉州的花灯样式更丰富,也更细腻、秀美一些。” (记者廖培煌 张晓明)

海丝艺术公园水上组灯吸引市民观赏 (陈小阳 摄)

海丝之光座灯展区 首日游客达到去年最高峰

昨晚,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公园内游人如织,灯展第一天就吸引了超过3万人次入园赏灯,相当于去年灯会的人流最高峰。

今年海丝艺术公园灯会展区延续“海丝”主题,共展出132盏(座、组)各种花灯,大型主题座灯“丝绸绘卷”和水上座灯“海丝神韵”最为吸引眼球。今年是狗年,灯会上也推陈出新展出了一些与狗有关的花灯。独具特色的红房子绿房子内展出的精美挂灯,与建筑相得益彰,受到众多市民青睐。

在灯会现场,随处可见民警和消防等安保人员,民警警帽上配置了闪烁的LED灯带,方便市民识别求助。由于公园广场宽敞,现场导流安排合理,市民观灯井然有序。

负责制作大型主题座灯的泉州吴氏花灯负责人吴祖祥和几名花灯师傅在灯会现场来回巡视,应对灯展过程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吴祖祥是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传承人,海丝公园灯展举办3年来,大型座灯都是吴氏花灯团队制作的,他们还是2016年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花灯氛围的承制方。

“春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别人过年放假,团聚游玩,我们是加班加点工作。”吴师傅笑着说,他们公司有100多名工人,为今年灯展忙了一个多月时间,春节只放了一天假。除了泉州本地的花灯师傅,不少师傅来自“花灯之乡”四川自贡,有的师傅已经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花灯都亮了,我们也要放假了。”

市民开心赏灯 (陈起拓 摄)

相关新闻

你赏花灯 我护平安

昨晚,蔡世明的家人特地到新门街看他。

老民警站了25年元宵岗

昨晚的新门街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花灯很近,但并没有余暇和空闲去欣赏花灯。鲤城海滨派出所老民警蔡世明从警34年,今年的元宵节依然坚守在灯展阵地。每次看到有新同志参加到元宵安保中来,他就会打开话匣子提醒他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我站了25年的元宵岗,我想我应该是专业的守灯人了。”

十几年前的一次元宵节,蔡世明的女儿当时只有六七岁,那天他的爱人加班住在单位,孩子留给他照料。可为了守好自己的安保岗位,他不得已将女儿反锁在家里。当他深夜回到家时,看到女儿扒在门上,哭得不能再委屈的样子,他心痛不已。“我也后怕,但真的职责所在。”他愧疚地说。

2014年的元宵节,女儿第一次到新门街赏花灯,希望顺便跟爸爸见一面。没想到,观赏花灯的人太多,她只能被挤在人群中与执勤的父亲擦肩而过。蔡世明笑着说,再过3年他就退休了,到时他就能陪着家人出来轻轻松松地赏个灯了。 (记者王丽虹 文/图)

鲤城区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在灯会现场为群众服务。(张九强 摄)

数百名志愿者服务三大展区

“请不要拉扯花灯”“请把垃圾扔到临时垃圾桶里”“请把电动车停到指定区域”……当市民们忙着欣赏花灯之时,不少人留意到,在熙攘的人潮里,活跃着一个个志愿者。记者从鲤城文明办、丰泽文明办等了解到,每天晚上都有三四百名志愿者投入到三大展区的志愿服务当中。

昨晚7点多,在新门街观灯人潮中,泉州市委组织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十多名队员穿着统一的志愿队伍服装,举着提醒文明行为的牌子,穿梭在观灯人潮中。泉州微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穿着统一的桃红色外套,将文明提示牌举得高高的,提醒观灯市民。

“我们已经连续3年组织志愿者为灯会提供志愿服务了。”鲤城区文明办主任连洁介绍,此次泉州元宵灯会鲤城展区,鲤城区文明办和团区委联合组织了450名志愿者,投入到4天的灯展志愿服务当中。

在丰泽花灯展区,同样活跃着许多志愿者。据丰泽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叶生荣介绍,灯展期间,丰泽展区每天都有10个左右团队、超过百人的志愿者投入志愿服务。 (记者廖培煌)

向明道夫妇坚守岗位

保洁夫妻第一次“赏灯”格外忙

昨晚8时30分,在东海泰禾广场的花灯展现场,人流中有几个特殊的身影,他们无暇赏灯,而是注视着地上的垃圾。“算是一边上班一边赏灯吧。”55岁的刘明英来自四川达州,她说老家没有花灯,这是她第一次现场看花灯。巧的是,她的爱人向明道来泉州26年,也是第一次看泉州花灯。以前夫妻俩在工厂打工,没到过灯会现场。没想到,今年夫妻俩一起当保洁员,边工作还能边赏灯。“看着就知道泉州的花灯美,但不懂得怎么说。”夫妻俩憨笑着说。

在赏灯的人流中,记者还看到了一幕温馨的画面,一名中年男子搭着母亲的肩,为她介绍一盏老君岩形状的座灯。原来,男子平日在市区经营一家小饭店,母亲经常从永春乡下来帮忙。因为母亲没看过灯展,昨日他特意早早关了店门,带着母亲前来赏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