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名家唱名戏 戏韵绕古城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2018元宵演出周精彩纷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28

滇剧《千里送京娘(阴送)》

越剧 《红楼梦·黛玉葬花》

昆剧《雷峰塔·断桥》

梨园戏传统音乐演奏《元宵景色家家乐》

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

莆仙戏《千里送京娘(阳送)》

新春闹元宵,戏剧年味浓。昨晚,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2018元宵演出周之“名戏名家唱上元”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举行。演出荟萃了京剧、昆剧、莆仙戏、越剧、滇剧等剧种以及梨园戏传统音乐。演员阵容强大,包括莆仙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少媛、滇剧表演艺术家冯咏梅、被誉为“当代最佳林黛玉”的单仰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胡锦芳、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等,他们都是梅花奖得主,也是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引来掌声不断。

梅花奖得主聚泉 献演名戏闹元宵

昨晚七点半,一段梨园戏传统音乐演奏《元宵景色家家乐》,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

紧接着,福建省莆仙戏剧院献上《千里送京娘(阳送)》,梅花奖得主王少媛领衔饰演赵京娘;云南省玉溪市滇剧院演出《千里送京娘(阴送)》,“京娘”一角由梅花奖得主冯咏梅精彩演绎;滇剧刚唱罢,上海越剧院的当家大青衣单仰萍演绎《红楼梦·黛玉葬花》,见落英缤纷感怀身世,举手投足之间哀怨缠绵,活脱脱一个“林妹妹”;在昆剧《雷峰塔·断桥》中,梅花奖得主胡锦芳的文戏,把白素贞的深情刻画得十分细腻……

最后上演的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梅花奖得主、大青衣魏海敏饰演的穆桂英气势磅礴、情动神随,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掌声不断……

多位戏曲名家 与泉州戏缘深厚

此次来泉演出的梅花奖获得者中,不少曾来泉交流演出过,与泉州有着深厚的“戏缘”。

早在2009年,梅花奖得主、莆仙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少媛就曾来泉演出,她曾笑言“莆仙戏和梨园戏本来就是‘姐妹剧团’”,并解释称莆仙戏和梨园戏在动作和音乐上有很多相似处,但是在表演程式上差别很大。

去年12月,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 下基层”来泉慰问演出时,梅花奖得主单仰萍也是参演人员之一。这位被誉为“当代最佳林黛玉”的“越坛素馨花”,当时演的是越剧《梁祝》选段,此次带来的则是已演出逾千场的《红楼梦·黛玉葬花》。她的“林妹妹”扮相楚楚动人,唱腔委婉缠绵,征服了无数观众。

“她把林妹妹演到骨子里了!”

昨晚的演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全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的精湛演技博得满堂彩。

观众小张说,滇剧《千里送京娘》很有感染力,化为萤火虫的京娘最后与赵匡胤深情诀别时十分感人。

戏迷蔡女士对单仰萍演绎的越剧版林黛玉印象深刻,“真的好美,她的唱腔优美婉转,身段柔软飘逸,把林妹妹演到骨子里了!”

据介绍,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元宵演出周从2011年启动,经过8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打造成为泉州元宵佳节重要的文化活动。今年的演出周全面升级,由泉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承办。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