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位全国文学名家将来泉与市民共赏元宵灯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26

游古城 闹元宵 名家喜聚泉州

农历正月十五(3月2日)是元宵节,泉州人又称之为“上元节”。泉州古城元宵“灯节”始于唐朝,当时士族南下将中原闹花灯习俗带至泉州,后经千年传承而成今天的模样。如今,泉州元宵灯会早已是饮誉海内外的文化品牌。据悉,今年元宵灯会定于2月28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举办。灯会期间,古城还将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那就是前来参加“刺桐点灯红”泉州古城元宵笔会的20位全国文学名家。届时,在您身边,与您一道欣赏、品评五彩斑斓花灯的人当中,或许就有他们。

“一座城市要称之为文化名城,我觉得首先它要有众多的博物馆、收藏馆,这是一座城市文化的标志。泉州,由古至今,它的城市里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庙宇、博物馆、纪念馆、收藏馆,以及名人故居,这些被活色生香地保存着,让人对这座城市不由心生敬意。包括元宵灯会这样的民俗活动,见人、见物、见生活,都折射出这座城市文化的千姿百态。”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称,“漫长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藏,才是城市最独特的风景,也是一座城市文化价值最具分量的载体。我认为,即使对于当下海丝文化的发展而言,这份古老的文化也要挺在前面,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与世界各国进行新的交流、沟通撑起广阔的视野。”

“泉州元宵灯会是文化深入人心的一种表现。”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杨少衡指出:“保持和发展这样的传统民俗,意义深远。能参加泉州古城元宵笔会,我是满怀期待的。因为每一次我到泉州都有不同的收获,在这里历史的熏陶能让人乐而忘返。在这次笔会上,一方面我希望能跟泉州当地的朋友们做更多文化上的交流与探讨;另一方面,也思考在当前如何与广大的写作者们一道,深入发掘泉州雄厚的海丝文化遗产,一道为古城文化的新发展而‘点灯’。”

“‘上元节’活动我早就想参加了!”应邀参加此次元宵笔会的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明窗出版社及《明报月刊》总编辑兼总经理潘耀明(南安籍)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打小离开故乡,那种思念与渴望是日积月累、根深蒂固的。这次将是我第一次参加泉州古城元宵活动,能不激动吗?之前我曾与金庸先生一道参加了《泉州晚报》创刊20周年活动,那时我就告诉金庸先生,一定要找个机会来看看古城元宵的闹花灯,这是很传统、很盛大的节日,值得去亲身体验。可惜金庸先生年岁已大,否则这回我一定也把他请来。泉州能将传统节日原汁原味地保留着,这就足以让我为家乡而感动了。”

据介绍,即将莅临泉州元宵灯会的20位文学名家中,有鲁迅文学奖得主,有热播剧的原作者,有出版界重量级人物,还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诗刊》等大报大刊的大咖们。

目前,2018年全国文学名家泉州古城元宵笔会活动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活动期间泉州晚报社将派出全媒体报道团队全程进行互动采访报道,敬请市民朋友们持续关注后续报道。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