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读懂赏灯门道 别再“走马观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26

每年泉州花灯展,各种璀璨花灯光彩夺目,令人“眼花缭乱”。“闹花灯”时,有不少人想看明白这花灯中的门道。那么,到底如何“赏花灯”呢?记者采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彩扎工艺师陈晓萍,为大家讲解观赏门道。

 彩扎灯可做成各种造型,花灯可大可小。

彩扎灯可做成各种造型,花灯可大可小。

每年灯展展出的灯有许多种,如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子母灯、走马灯、彩扎料丝灯、彩扎布灯、多角灯、大型座灯等,陈晓萍介绍,这些均离不开彩扎、刻纸和针刺这3种泉州传统特色工艺,可谓“万变不离其宗”。各地的传统花灯中,泉州花灯以精致为特色。

彩扎工艺用于彩扎灯,历史悠久,用竹备篾子做骨架,通过工艺师巧妙构思和娴熟技艺,可扎制成各种飞禽走兽、名山古刹等,外形不受限制,因此既可做大,也可小巧玲珑,有大型座灯、水灯、挂灯等。制作一盏彩扎灯需要七八道工序,如设计造型、扎骨架、制光装灯、裱糊、镶金线、上色、装饰等。

灯中图案,就是用阳刻技艺刻出的。

灯中图案,就是用阳刻技艺刻出的。

针刺灯和刻纸灯外形上则是挂灯、提灯较多,一般没有骨架。用钢针在纸板上密密麻麻刺出图案的为针刺灯;用刻好图案的纸板拼成的为刻纸灯。刻纸又分为阳刻和阴刻,把图案的部分留下为阳刻,由镂空部分组成图案的为阴刻。针刺和刻纸工艺互相结合,一般来说,针刺灯以阴刻为主,刻纸灯以阳刻为主,有时也会“阴阳结合”,因此一盏花灯会融入多种工艺。

在陈晓萍家中,记者还看到多个角、如同从“立体几何”课本中掉落出的灯。他介绍说,多角灯并不是中国传统花灯,它结构上具有西方特色,图案却是传统的刻纸工艺制成,是西方力学与中国美学的结合。

弄明白了彩扎、针刺和刻纸工艺,市民赏灯时便心中有数了——可先看颜色,即看花灯整体搭配,色彩搭配是否和谐,赏心悦目;再看透光,比如针刺灯,没点灯时并不显眼,亮灯之后灯光通过点点针孔透露出来,整个花灯晶莹通透,大放异彩;后看做工,看花灯的做工细节处理,如刻纸图案、彩扎灯的裱糊镶金等是否精细;最后是看创意,花灯年年有,但是否年年有别致的造型或创新能让人眼前一亮。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