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丝艺术公园花灯展区:水上座灯“海丝神韵”明晚试亮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26

记者探访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艺术公园花灯展区——

泉州网2月26日讯(记者 苏勇 通讯员 朱丽琼 文/图)还记得去年泉州元宵灯会的大型水上座灯“龙船送福”吗?今年,海丝艺术公园又将有全新的水上座灯“海丝神韵”呈现。昨日,记者探访元宵灯会三大展区之一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艺术公园,公园内众多红灯笼随风飘扬,喜气洋洋,数十名工人忙着安装布置花灯。一些小型座灯已在公园广场上布置完毕,不少到公园游览的市民纷纷拍照留念。明晚(正月十二),海丝艺术公园灯会将试亮灯。

大型水上座灯 凸显海丝元素

昨日上午天气阴沉,海丝艺术公园内寒风阵阵,在主广场正面水域“帆影”雕塑前,由几十个空桶安装成的水上座灯底座已经完成,16名花灯工人合力扛着庞大沉重的铁架到水面底座上,铁架将成为整组座灯的背景支架。

即将亮相的大型水上座灯“海丝神韵”

即将亮相的大型水上座灯“海丝神韵”

老君岩、东西塔、清净寺、崇武古城……在离岸边不远的广场上,出现各种泉州古迹造型的花灯,这些造型花灯,最后都将拼接起来,组成大型水上座灯“海丝神韵”。

作为“海丝之光”灯会展区的压轴座灯,“海丝神韵”是什么模样?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向记者提供了“海丝神韵”水上座灯灯光效果图,让市民先睹为快。效果图中,有众多泉州标志建筑、海丝史记、航海历史等元素,五彩斑斓的灯光照耀下,整组座灯显得美轮美奂。

工人加班布展 公园一片喜庆

“元宵灯会即将到来,时间紧张,几十名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安装花灯。”现场指挥水上座灯安装的泉州吴氏花灯总经理吴祖祥表示,“海丝神韵”座灯长达25米,高达9米,座灯的组成部分之前都已在厂房内制作完成,只待工人现场完成拼装。这几天天气不好,风力较大,又有下雨,给花灯布展带来一定影响,工人们都要忙到半夜才能回去休息。

工人们正忙着加班布展

工人们正忙着加班布展

据灯会布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灯展的花灯都已陆续送达,部分小型座灯已在公园内摆放出来。海丝艺术公园主园区内的灯杆、树木、廊桥等将悬挂红色灯笼,并布局部分现代灯,呈现出喜庆的节日气氛。

昨日,前往海丝艺术公园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三明市的林先生一家七口人在几个花灯前合影留念,林先生说,他们到惠安走访亲戚,周末顺道来海丝艺术公园游玩,对于泉州灯会盛况,他们早有耳闻,公园景美花灯也美,可惜未能见到大型的水上座灯安装好亮相。

征集创意花灯 赏灯注意秩序

泉州台商投资区元宵灯展步入第三年,将延续“海丝之光”主题。据介绍,除了延续去年的水上主题座灯、中小型座灯组展区、传统挂灯展区三大灯展区域外,今年将面向群众征集创意花灯,欢迎各企业、村居、社会团体、个人提供创意花灯参展,并首次设置花灯评比,通过官方微信等平台组织公众投票,评选优秀花灯,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元宵佳节的灯会活动中来。

为应对前来观赏花灯的众多人流,在安保方面,公安部门建立元宵灯会统一安保指挥系统,在海丝艺术公园绿房子设置现场指挥部,建立信息畅通、反应快速的预警机制,确保灯会活动安全、有序。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元宵灯会期间,后渚大桥、滨湖东路、东西大道、杏秀路路段的人流、车流将十分集中,易堵时间为16:00-22:30;每天10:00-23:00亚艺街为管制路段,除持有A通行证的车辆及K508线、夜间临时线路1、2公交车外禁止其他车辆驶入亚艺街,公园周边距交叉路口50米范围以及公交站点前后30米范围内不得停车,请前往海丝艺术公园赏灯的市民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并在规定区域停放。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