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中国茶具城:打造陶瓷茶具专业市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12

中国茶具城全景 (郑永集 摄)

美丽的音乐喷泉 (颜志强 摄)

 日前,在德化县三班镇中国茶具城项目施工现场,笔者看到一排排戴云山筑风格的主体建筑伫立其间,道路两旁则是一株株银杏,不远处工人们正驾驶着沥青洒布车忙着将最后一段道路沥青化,当天全部完成道路沥青化。

走进这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陶瓷元素随处可见。入口处便有着德化陶瓷的标志,沿着正中央一串“脚印”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部《陶业法》雕塑。《陶业法》为唐代三班人颜化彩编著,详细记载当时的陶瓷生产工艺,是我国第一部陶瓷工艺专著。此雕塑为摊开的书籍造型,上书编著人部分生平历史,展现出三班镇悠久的陶瓷文化历史。越过《陶业法》雕塑,便看到1000多平方米的音乐喷泉,3处人工泉眼蓄势待发,只等描绘德化陶瓷文化的歌曲响起,便伴随绚丽灯光不断变换造型,缤纷舞动,把茶具城装点得多姿多彩。喷泉后面,是用英文单词写着的China雕塑,China既指中国,又指陶瓷,可见中国与陶瓷文化息息相关,雕塑上还刻有德化县取得的诸多荣誉。而在其后,就是等待动工的梅园国际大酒店了,一台台工程机械早已准备就绪,只待春节后动工。

2018年以来,随着2万多平方米的中央广场渐露芳容,中国茶具城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配套设施也在紧张施工建设中。“我们现在一期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管道电路已经全部铺设完毕,道路沥青化今天也将完成,春节后就可以进行室内装修了。”三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生说。

“现在茶具城入驻的有全国各地的招商企业,包括台湾、景德镇、宜兴等地,第一期将有200多家入驻,准备今年4月份统一开业。”郑永生说,茶具城项目由120多位企业家众筹建设,填补了瓷都现代化专业陶瓷交易市场的空白,并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市场。

据悉,中国茶具城总体规划用地1200亩,第一期开发292亩,投资6亿多元,建设商铺及配套设施35万多平方米,项目于2015年动工建设,被纳入我省重点建设项目。2万多平方米的中央广场建设了25个特色景点,同时还配套建设博物馆、酒店、美食街、陶瓷体验中心和生活馆等,建成后可供上千家企业入驻,是集商品展示、商品交易、批发零售、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研发设计、旅游观光、交流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围绕茶具城,德化县升级一批文化和旅游项目,把陶瓷文化和旅游紧密结合,将茶具城全力打造成为德化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接下来我们将开始建设梅园国际大酒店,设计图纸已经完成,将来,我们争取1000家企业能够入驻茶具城。”郑永生说。 (王双季 吴朝烨)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