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优秀花艺从了解植物开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9

孙炜,插花艺术家,中国插花花艺大师,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副秘书长。


1997年我来过泉州,当时我爱人正在这里拍摄一部惠安女主题的电影。在泉州的5天时间里,我游览了开元寺、清源山,还给弘一法师上了一炷香。泉州留给我的印象是,这是一座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这里的人们质朴且热情。20多年后当我再次踏足发现,这里的道路依然那么干净整洁,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颇有大都市的风范。

那次来泉州不久,我又去了广州,在那里的花卉市场,遇到了我的插花花艺启蒙老师,从此与花艺结缘。当时在中国,从事花艺的圈子很小,花艺的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不过我坚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花艺行业未来一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很多人觉得,学习插花花艺应该先学习技法,但我认为最应该先从植物学开始学习。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由于对植物缺乏了解,反而限制花艺理念和技法的提升。先认识植物,再去学技巧,了解整个花艺的设计风格,再去锻造自己的创作过程,这才是相对完整的花艺人才培养模式。只有打好基础,未来才能有更广阔的提升空间。作为花店经营者不能只盯着手中花,一定要经常走出去多看多学习,将一些有创意的花艺应用在自己的花店。设计漂亮的花店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令人流连忘返。

我国花艺行业的发展曾经经历过断层,后来慢慢开始复苏,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到现在爆发式的发展。从一开始消费者比较排斥这个行业,宁可买些糕点、礼物送人,不会选择送花。到现在,买花成为礼尚往来的优先选择,人们也开始注重花艺的设计。花艺开始满足一些深层次的应用需求。以前花一直是陪衬、摆设,但现在在很多活动现场,花成为主角。比如一些专题的花艺展、花艺文化节,花艺行业已经被国内消费市场所认可和推崇。

中国花艺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是个朝阳产业,未来前景广阔。

而举办花艺大赛,能更有效地宣传和推广花艺,让花店和花商了解更多花卉的现实应用。同时,通过大赛选拔优秀的花艺人才,挖掘和创新更多花艺技法。

从事花艺20多年,我对不同的花艺流派和形式都有学习和涉猎。在我看来,民族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中国传统花艺经过先辈们努力,已经形成一些脉络,有了自己独特的整体风格和特点。我们不仅要传承,更要有所发展。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国内花艺师从一味学习、模仿到现在开始创新,开始有我们中国特色的花艺风格。我特别欣赏一些国内花艺师撇开国外的影子,有自己的风格,展示中国花艺师的特色。最近几年,我有意识地在舍弃以往所学的一些固定模式,更多地将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应用到现代花艺中。

我们有责任去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花艺,而不只是学习一些插花技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