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山路:温情而市井的味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9

中山南路

“苏宅”的特色天井

李佰佳老人接受记者的采访

“苏宅”精致的一角

蔡延年正在给藤轿上色

中山路李宏成故居

水门巷的各种“炸料”

中山路群众小吃店,现场做的海蛎煎香味沁人。

老街店铺 传承百年工艺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800多年之前,见证刺桐古城的宗教盛况时,理学家朱熹感慨万千,挥毫写就了这句流传千古的楹联。而佛教文化传入较早、较集中的泉州,更是素来就有“泉南佛国”的美名。只要走进老城区传统的老泉州人家中,你便会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吉位上设有佛龛、供上佛像。中山路南段,聚集了一大批佛器、佛雕等的传统工艺名匠老铺。惟妙惟肖的手工技艺,颇有讲究的制作程式,每逢佛生日等吉日,这些店铺总是人满为患。

接近春节,正是许多佛具老店赶工的时候。蔡延年是一家佛具店的店主,今年四十来岁,是自小在中山路长大的老泉州人,他同时也见证了这条古街40年来的风云变迁。

“在我们家,是从我爷爷就开始从事佛具工艺制作的,如今传承到我这一辈,已经是第三代了。”蔡延年告诉记者。据他讲述,最早的时候,爷爷的店开在甲第巷,一直到了父亲这一辈,才搬来中山路新址。店铺门口,摆放着两乘正等待上漆的藤轿,大致的形状已经初成,虽然尚未完工,但精致的轮廓已可见。据蔡延年介绍,藤轿的起源要追溯到千年之前。古代的时候,藤轿是人们常用的代步工具。而如今的藤轿,又名神轿,通常用于民俗宗教活动中。

在另一家店铺里,不时传来古香古色的古曲,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家佛雕老铺,一番询问之后,方才得知这家老铺原来也有逾百年的历史。店主詹芳环,今年已经83岁了,是佛雕第三代传人。“这间百年老铺是我祖父詹复生于清光绪年间开设的。传承到我父亲詹振辉这代,还曾得到了德化名师许光益、泉州雕刻艺人姚松林以及民间妆佛师傅黄友泽的指点。1953年,我父亲詹振辉被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授以‘名艺人’称号,并于1959年调到浙江美术学院任教,作品《李时珍》还被送去参加了造型艺术展览。同时,他还为江、浙、闽各大寺庙雕塑大型佛像。”詹芳环说。受父亲的言传身教,他从小便继承了父辈的衣钵,独当一面,把祖铺办得有声有色。

一门手艺、一份虔诚、一颗匠心,不可否认,偌大一座古城,正是有了中山路这些店铺的手工艺人们数百年来的坚持与坚守,古城民间信仰文化才得以延续传承至今。

老街小吃 让你提前过把“年味瘾”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中山南路的闽南特色小吃可是应有尽有,充满年味。虽然这里摆放的小吃摊子整体看起来不那么整齐统一,但是,你在这里往往可以买到新城区买不到的自制小食。

逛着逛着,记者们隐约闻到香味,这香味来自美食街之称的水门巷。沿着水门巷头往里走,两边的闽南特色小吃令人目不暇接,各种香味扑鼻而来,令人垂涎三尺!多家闽南小吃“炸料店”让你选择,店门口都会摆放热滚滚的油锅,旁边有各种美味的炸料,有炸菜粿、炸春卷、炸枣、炸醋肉、炸豆腐、炸芋头、紫菜炸丸等等。记者也经不住美食诱惑,果断买起来并开吃起来。

与记者探访中山路的“95后”大学生小李,是老泉州人,但是,常年在外求学的她,已经许久没有尝到这般老味道了,“小时候,我的伯母就在壕沟墘摆炸料摊,一摆就将近二十年,那个时候我经常一边吃着手上的炸料,一边看着伯母在一旁包春卷……”她表示,这般难忘的味道在她上了大学后慢慢淡化。由于上学的城市在北方,她一年就只能回两趟家,回来也就个把月,因为杂事匆忙,她很多时候已想不起自己从小爱吃的闽南炸料,而这一次她又重新爱上了这家乡的味道。除了泉州人熟悉的炸料之外,这里还有品类繁多的闽南特产糕点铺,十分迎合咱厝人过年的传统习俗需求。发糕、素食三牲、咸切糕、深沪冰饼、发财龟等各式各样的糕点既美味可口又精致惹人爱,这些也都是一些老泉州人过年的必备美食干货。

结束了水门巷的美食搜刮之旅,接下来第二站,记者们来到了位于原侨光影院出口处的“群众牛肉小点”。作为网评泉州十大名小吃的店铺之一,来“群众家”的吃客们经常都是络绎不绝,有些是老泉州本地人,从年幼起就开始爱上了这家小吃铺,而有的则是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想一尝美味。这家老店环境一般,餐牌简单(只有六种选择),却得到了许多泉州人的认可和钟爱。一份海蛎煎、一碗牛肉羹,这是来“群众牛肉小点”的基本标配,只见厨师在大口平底铁锅上翻炒着新鲜海蛎,鸡蛋和韭菜,几分钟的翻滚过后便可盛盘,加入些许店内调配的菜头酸丝,再撒上甜辣酱;热气滚滚的水锅内放入生牛肉片,稍等片刻后捞起牛肉,盛汤入碗,撒入姜丝,美味诱人的海蛎煎和牛肉羹便可以上桌了。在这样寒气逼人的日子里,左手一碗牛肉羹,右手一碟海蛎煎,甚是美味,堪称完美!

从“群众牛肉小点”出来后,大家又一路向南,走到了位于天后宫附近的正泉茂绿豆饼店,这是一家承载几代闽南人记忆的中华老字号。经历了店址的搬迁,材料和技术的改良,现在的林记绿豆饼吃起来味道香、口感佳,令人唇齿留香。

中山路的美食之旅,一路下来,你可以将煎、炸、蒸、煮、烤吃个遍,更重要的是,特别有过年的味道和感觉。

年末了,您家里头有没有准备个三五样式的古早味呢?身在外地工作的泉州人,不知看到这篇文章之时会否一解思念之愁呢?快过年了,回到我们的家乡泉州过个温暖年,约上三五亲戚好友,再来尝尝咱厝人的浓浓家乡味吧!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