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匠心凝聚 漆器流光

时间:2018-02-09 来源:泉州晚报

料、塑胎、涂漆、彩绘、打磨抛光、烘干,稍有疏忽,前功尽弃;剔红、剔犀、螺钿、描金,风格各异,各有千秋——

漆板画

漆器的收藏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掘

四条屏板画

亮光漆屏风

漆篮

漆瓶画

核心提示

漆器是精美的传统艺术品。漆艺工序复杂、材料珍贵,有别于现代化学漆的天然大漆在各种胎制器物的表面进行髹涂,然后再进行描绘、镶嵌、雕刻等装饰。每件作品都能让人感受到漆人的工匠精神。

雕漆 上漆涂百层

目前所知对漆器的最早记载,是《韩非子·十过》中秦穆公与由余问对。由余说漆器自古就与高贵、权力、财富联系在一起,其制作工艺复杂,制作时间长,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较高,历来深受人们青睐。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器的国家。早在商周时期,轻便耐用的木胎漆器就逐渐取代沉重的青铜器,成为酒具、食具的首选。在战国秦汉时期,漆器因其胎薄体轻、坚固耐用、装饰华美等特征,成为财富和地位的象征。马王堆汉墓出土了近500件精美的漆器,色彩绚丽,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民族特色,成为西汉漆器辉煌的有力佐证。唐朝时期,中国漆器技艺传入日本,使其在日本大放异彩。明清时期,漆器备受珍视,成为皇家用品,被视为“五朝御用重器”,尤其是明永乐年间,皇城内设置了御用漆器作坊果园场,以扩大皇家漆器生产规模,推动了明朝漆器的生产发展。

漆器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制作工艺精湛。制作漆器所用的天然漆十分考究,古人有“百里千刀一两漆”的说法,可见其珍贵程度。而漆器的制作工艺相当繁琐,一般分为选料、塑胎、涂漆、彩绘、打磨抛光、烘干等步骤,稍有疏忽就会前功尽弃。以雕漆为例,仅上漆就需要在胎上涂百层以上漆液,每涂一层需待以时日阴干,反复进行,仅是髹漆这道工序就需百日之久。

漆器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其繁复的制作工艺,还在于其多样的工艺门类。在明代黄成所著的《髹饰录》中,他将漆器工艺分为十四大类、101个品种。如剔红、剔犀、螺钿、描金……不同工艺制作的漆器风格各异、各有千秋。

此外,传统漆器不同的风格技法,使得这些作品呈现多样化特征。比如,被列入燕京八绝之一的北京雕漆,延续元明清三代宫廷漆艺繁复之美的特点,以原料珍贵、工艺繁琐、雕刻复杂而著称,纹饰精美考究,具有皇家富贵、大气的特征;而福州脱胎漆器则以轻便、工艺多样见长;扬州漆器则是我国木胎漆器的发源地,代表了中国木胎漆器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国的四大漆器之一。

古时漆工艺 多用大漆为原料

漆艺民俗文化爱好者周培植收藏了约5000件漆器,藏品种类丰富,除了漆床、漆柜、屏风、漆篮、漆盒等生活藏品,更有漆雕、漆板画、漆盘画、漆瓶画等艺术藏品,多为纯手工民俗漆艺品。

周培植从小就喜欢收藏,一开始收藏一些邮票、钱币,后来发现永春有很多漆艺,像一些古老的床以及衣橱、脸盆架等,“我发现这些东西太好了,所以,不断地收集这些漆艺品”。周培植介绍,永春漆艺是福建闽南地区一种著名的漆器手工艺,古时漆工艺与现代漆工艺在原材料的使用上大相径庭。古时漆工艺多采用大漆为原料,黏稠度高,作品均由手工制成,耗时耗力。作者作画时更要细心,把握力道,才能造就精品之作。而现代漆工艺多以化学漆为主,化学漆容易褪色,在保存方面远不如大漆效果好。

“当时的能工巧匠都非常细心,比较定得住,做工精细,每一笔每一画都非常用心。”周培植说,这些作品表面光滑,上面的人物、花鸟栩栩如生。虽然历经岁月洗礼,但这些漆艺品外观保存得依然比较完好,上面还生动刻画了许多民间传奇故事,折射出作品创作时期的艺术水平,每一件作品都各具特色,古朴典雅,存留时代印记,传递着漆人默默坚守、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当下,全社会都在呼吁工匠精神,特别是在机械化、智能化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多方信息以各种方式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专注似乎变得更加困难,同时也变得更加弥足珍贵。”欣赏每一件藏品,都能接受工匠精神的洗礼。

漆器保管 对温度湿度要求高

历史上,漆艺不仅用于装饰家具、器皿、文具和艺术品,而且还应用于乐器、兵器等。漆器除当做重要礼器外,在人们心目中还是财富、权力、地位的象征。汉代以漆器作为衡量财富的标准,“漆器千件,邑推首富”。

漆艺上的颜料是一种天然漆,是漆树身上分泌出来的一种液体,具有防腐、耐酸、耐碱、抗沸水、绝缘等特点。漆树是中国最古老的经济树种之一,籽可榨油,木材坚实,为天然涂料、油料和木材兼用树种。漆液是天然树脂涂料,素有“涂料之王”的美誉。加入漆粉调成各种可以涂刷的色漆,经过反复打磨和推光后,它发出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光泽。然后再通过雕填、镶嵌、彩绘、脱胎、髹饰等手段就可以制成各种精致、美观的漆艺品了。

古代漆器向来讲究“百里千刀一两漆”。也就是说,要走100里路,在漆树上割1000刀,才能得到一两生漆。而对于漆器制作来说,必须经历制胎、水裱、推光、生漆调细等上百道工序。漆器以其工艺繁琐称雄于世:制成一个文杯,要经百人之手;制成一张屏风,要费万人之功。漆器制作工艺的繁琐,从选料至成品,大的工序有二十几道。而制作和阴干更是十分费时,故一器之成往往需要数月,成品还需要密闭在阴室里更长的时间。

“漆器管理和保存的难度很大,漆器不怕水,但怕干燥,易裂。”周培植说,通常的恒温都不利于漆器的保管,从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收藏的专业门槛。一般来说,温度以15至18摄氏度,湿度在55%左右最为适合,太干了容易裂,太湿了容易长毛。如果环境过于干燥,可用保鲜膜将漆器包起来加以保存。

在周培植的漆艺馆有2000多件作品,由于场地有限,另有2000余件漆艺品藏在家里。“未来若有更大的展厅,我想把藏品全面展示给漆艺和古玩爱好者观赏。”周培植表示,这些藏品能让更多人了解到能工巧匠传承下来的精美工艺以及传统技艺。

收藏领域 一支潜力股

漆艺的复兴与发展,不仅需要学院体系的推动和艺术家的坚持,也需要在市场的流通领域中获得认可。相比其他艺术门类的市场经营状况,漆艺作品在市场的流通领域仍旧比较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漆艺作品的买卖与流通大多还停留于展览活动的出售以及藏家的上门求购,鲜有拍卖领域的介入,但随着众多顶级漆艺艺术家作品在一级市场的成功运作,终于将拍卖市场的目光成功的吸引到了漆艺领域,单件拍品成功上拍的案例也逐渐多了起来。2005年北京传是秋拍中,吴冠中与乔十光合作的漆画作品《江南古居》就以319万元人民币成交;中国嘉得2010年广州冬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专场上,福建漆画家汤志义的墨莲题材漆画作品《沉默是金》以12万元的价格起拍,在多位竞拍人的激烈角逐之后,最终以44.8万元的高价落槌;在由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与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1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郑益坤所作《有鱼图》以3万元的价格起拍,最终以24.6万元的高价落槌。在2012年秋拍中,福建东南拍卖再次重磅推出了“乔十光漆画专场”,开创了国内首个漆画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专场的先河。此专场共上拍14件乔十光的漆画作品,最终以490.82万元的总成交额、100%的成交率圆满收槌,乔十光的经典作品《徽州民居——宏村月塘》最终以138万元成交。

“可以说,漆器是收藏领域中的一只潜力股。”周培植介绍,故宫博物院现存大约1.7万件漆器,其中出土的漆器数量极少,传世的主要集中于元明清三代。从拍卖纪录也可以看出,元明清漆器大多做工精美,保存较好,成为漆器收藏与拍卖的主力军。

漆器拍卖虽屡创高价,却迟迟没能异军突起、形成规模。漆器的市场类似玉器市场,主要以明清的器物为主。漆器不利于保存和把玩,加上人们对元以前的器物还未有足够认识,导致国内漆器的价格还处于低位。要想发掘漆器的投资价值,首先要对漆器的种类有所了解。就像瓷器中分为青花、粉彩,漆器收藏也在不同时期分为不同类型。如明清漆器,就分为14类,包括罩漆、描漆、描金、堆漆等工艺。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剔红、百宝嵌等较受宠,收藏人士可依自己的爱好建立门类。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