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德化:品瓷香贺新春 当代陶瓷名家精品展开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9

2018年春节期间,德化又多了一个有文化年味的好去处。2月8日,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当代陶瓷名家(国家级)精品展在德化城市规划馆开展,吸引众多陶瓷爱好者参观展览。

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寇富平在展品前观赏

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寇富平在展品前观赏

在德化城市规划馆三怡堂展厅,众多陶瓷爱好者仔细端详着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中国白”艺术精品,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珍藏。展出的这些作品风格独特、个性鲜明、技艺精湛,以多元的审美视角和表现形式,展现了异彩纷呈的陶瓷之魅。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为当代国家级陶瓷大师精品展,展出许兴泰(1941- 2006)、苏清河(1941-2012)、杨剑民(1945-2012)、许兴泽(1947-2012)、柯宏荣、邱双炯、陈桂玉、苏献忠、许瑞峰、苏玉峰、陈明华、陈明良、赖礼同、连紫华、颜松柳、寇富平等16位当代国家级陶瓷大师作品,共计60余件。

精美的作品吸引游客驻足

精美的作品吸引游客驻足

“很荣幸参加展览,很高兴能让游客认识我的作品,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德化,了解德化白瓷艺术。”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寇富平说,他半个多世纪来一直与“中国白”为伴,一生只做一件事。此次他展出了《喜上眉梢》《玉兰花瓶》和《芭蕉花瓶》三件自己最得意的作品。

据了解,本次展览定位于德化当代国家级陶瓷大师的经典之作,代表了当今德化乃至中国陶瓷传统雕塑创作的最高水平。活动旨在集中展示近一代德化陶瓷艺术大师的匠心精神及其对德化当代传统艺术创作的杰出贡献,深刻反映德化陶瓷艺术大师的时代思维、艺术观念和生活理念,进一步弘扬陶瓷文化,推动陶瓷事业更大发展。

游客用手机拍作品

游客用手机拍作品

中国白,是十八世纪法国人对德化白瓷顶礼膜拜的赞誉。他们认为德化白瓷是“中国瓷器之上品”,标志着白瓷制作工艺达到巅峰,代表世界白瓷生产的最高水平,堪称“世界白瓷之母”。于是,就有了“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之说,可以说德化陶瓷对世界陶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几千年来,德化陶瓷始终窑火兴盛,一代代陶瓷艺人秉承“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游客在大师作品前留影

游客在大师作品前留影

据悉,此次展览由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主办、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和中国陶瓷佛文化创作交流中心承办,展览至3月31日结束。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