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在行走中感受“最美课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8

德化尚思小学的学生在研学旅行中与陶瓷“亲密接触”

日前,德化县中小学研学旅行启动仪式举行。该县将通过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从社会生活与大自然中获得实践经验,在游历中增长见识和个人体验,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机结合的创新形式,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德化县教育局局长黄文和表示,德化县将通过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走向自然,走进社会,走进博物馆,畅游文化历史,深入乡土民俗,让学生到课堂以外的世界去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让学生在游历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增强自信心;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集体探究,有利于学生团结协作,树立团队意识。“研学旅行力争做到研有所思、学有所成、旅有所感、行有所悟”。

启动仪式上,德化职业技术学校、德化县第三中学、德化县尚思小学、龙浔中心小学、浔中中心小学被授牌成为德化县首批研学旅行示范校;德化陶瓷博物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如瓷文化生活馆、洞上陶艺村、九仙山旅游风景区、德化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德化县国宝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云龙谷)基地成为德化县首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生命的能量在脚下,最美的课堂在路上。”德化县各学校将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活动,包括以年段和班级为主体组织开展短途研学旅行;结合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研学旅行;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开展长途研学旅行和本地深度研学旅行。旅行注重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根据不同年龄特征,采取不同研学方式,探索形成一套适合县情、具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研学旅行模式。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