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永春生态保护建设成全国样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8

近日,永春县以全省最高、全国第六的优异成绩通过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期评估,被确定为32个全国典型示范区之一。

2015年4月,被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确定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后,永春县围绕示范区“规划实施、制度建设、投入机制、科技支撑”四大任务,增加“生态经济发展、人居环境建设”两大特色任务,深入开展专题试验创新,打造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永春样板”。全面开展“全城植绿、全民造绿、全面提质、全境美丽”活动,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和全国绿化模范县等称号。

永春县还于2015年锁定“联合国人居奖”目标,编制完成《永春县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分类建立总投资319.45亿元的项目库,提出构建以“一廊一屏一区多点”为骨架的生态安全屏障,构筑了生态战略的顶层设计。三年来,永春县共实施生态人居建设重点项目31个,实施生态文化保护建设重点项目8个。

值得一提的是,永春县突出生态经济发展,启动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建设,探索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2015年以来,该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深入实施27个生态农业发展重点项目。绿色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永春香、永春老醋等特色产业加速发展,汇源集团、修正药业在此设立区域总部,永燠制药、九牧智慧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全面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9个A级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发展高端露营、精品民宿、骑行漫游等业态。

此外,永春县还与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建立全国首个县级生态文明研究院,设立了桃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芦柑综合试验站、花卉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聚焦生态问题技术瓶颈,推进生态保护科技示范项目建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