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推出8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喜迎春节 家门口享文化盛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8

南安英都“拔拔灯”民俗活动现场 (市旅游局 供图)

春节即将到来,年味愈发浓烈。昨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春节和元宵期间,泉州准备了8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如果你不想出远门,又想带家人一起到处走一走,那么就在家门外逛逛吧!外地的游客也不妨来泉州度假,感受“古韵泉州,海丝起点”的魅力。

千盏花灯将点亮刺桐城

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将在2月28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举行,届时逾千盏花灯将点亮“光明之城”。

本次灯会共设三大主展区,分别为鲤城传统花灯展区、丰泽时尚花灯展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主题座灯展区。传统花灯展区设在鲤城区新门街(东起芳草园,西至临漳门),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以“狗年”为主题。时尚花灯展区设在丰泽区城东中骏世界城,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并增加创意元素。海丝主题座灯展区设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公园,以座灯为主,体现海丝主题。

文创园区活动精彩纷呈

泉州有多个文创园区,这个春节,这些园区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领SHOW天地举行好运旺旺岁——2018领SHOW天地新春妙会,T淘园创意园、六井孔创意园等文创园区也有相应的活动。

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称,全市众多的博物馆在每年春节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成为本地市民及外来游客,特别是来泉务工人员的节日旅游首选。今年春节期间,泉州博物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游客来这里游玩,不仅能观看活动,还能感受到倍感温馨的室内环境。众多的历史文物将向游客述说泉州灿烂辉煌的往事,游客将领略到闽台两岸的历史渊源、刺桐城的博大胸怀和闽南建筑的精妙绝伦。

各县(市、区)加入文化狂欢

这个春节黄金周,泉州的各个县(市、区)和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

洛江的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有“喜迎新春,国宝熊猫来泉贺新年”主题活动。泉港区将举行庆十九大新春乡村音乐会、太极拳专场展示活动、2018新春“悦读会”系列活动、“迎新春”北管演奏会、首届花灯设计制作大赛、樟脚元宵民俗文化节、“庆元宵”北管演唱会等。

晋江有戏剧表演、年货伴手礼展示、花灯展示、婚纱展、快闪、摄影比赛等活动,如五店市迎春庙会、2018年晋江元宵民俗文化灯会、“奇境之旅”梦幻光影艺术展、安海镇闽南歌曲专场、南音会唱、花灯展览、晋江市(安海)第二届元宵文化节开幕式、“咱村是景区”围头十八景作品展等。

石狮有元宵灯会等,南安有英都油灯盛会“拔拔灯”、洪濑天香踩街等,惠安有惠女风情表演、南音演奏等,安溪有凤山灯谜展、南音表演、掌中班演出、新年鸣钟祈福活动等,永春则有首届永春“发现永春”摄影节暨第八届北溪桃花文化旅游节等,德化有九仙山带你“热”闹上天“过大年 尝美食”等活动。

相关新闻

泉州狗年春节元宵节庆活动吹响“集结号” 80多道文化大餐伴您过新年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趁着长假全家团圆之际,不少人希望好好玩玩。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旅游局等部门获悉,狗年春节和元宵期间,泉州各县(市、区)准备了80多道文化大餐,让大家在欢天喜地中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新年。

【鲤城区】

1.2018年泉州元宵灯会暨鲤城区第二十届元宵花灯展

时间:2月28日至3月3日

地点:市区新门街

内容:弘扬海丝文化、闽南传统文化,融入“狗年”生肖主题元素,展现泉州元宵传统文化习俗。

2.梨园戏2018元宵演出周

时间:2月24日至28日

地点:市区新门街梨园古典剧院

内容:今年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元宵演出周全面升级,计镇华、梁谷音、胡锦芳、单仰萍、齐爱云、方亚芬、陈素琴、魏海敏、冯咏梅、王少媛、曾静萍等十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将聚泉献演。演出汇集京剧、昆剧、秦腔、滇剧、越剧、上党梆子、莆仙戏等近十个剧种优秀保留剧目。届时,昆剧界“熊猫级”人物计镇华和梁谷音将携手来泉献演昆剧《烂柯山·逼休》,北京京剧院带来的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选段、上海越剧院将带来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楼台会》选段、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带来的昆剧《雷峰塔·断桥》选段等经典保留剧目将上演,梨园戏《陈三五娘》和新编梨园戏《御碑亭》《李师师》也上演。此外,28日下午,泉州四大剧种木偶戏、南音、高甲戏、打城戏将联袂献上传统折子戏专场。

3.2018润物无声新春展

时间:即日起至4月20日(除夕至初三休息)

地点:西街肃清门广场、中山中路345号陈光纯故居、金鱼巷20号、金鱼巷11号、金鱼巷37号、象峰巷7号

内容:包括《岁时节庆》、《匠人》系列展、《Creative 80/90》系列展、《Art 80/90》系列展、《我为古城画肖像》、《助力泉州申遗——古泉州(刺桐)史迹十六景诗书画刻字展》等。

【丰泽区】

1.好运旺旺岁—新春妙会

时间:即日起至3月3日

地点:领SHOW天地

内容:举办包括旺岁戏台—闽南大班戏、旺事屋·如意桥·转运鼓、好运迎新趁墟集市、旺财闹元宵—猜谜赢好礼等活动。

2.赏非遗民俗,过泉味大年

时间:正月初二至初六

地点:清源山

内容:民俗文化乐翻天、梦回汉唐重温初心,举行火鼎公婆、提线木偶等表演活动。

3.2018丰泽区元宵灯会

时间:2月28日至3月3日

地点:中骏世界城、东海泰禾广场

内容:以“海丝耀丰泽 时尚闹元宵”为主题,布展题材以突出“十九大”、“海丝”、“文都”花灯、传统工艺花灯为主。其中中骏世界城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增加时尚元素,共500多盏;东海泰禾广场以创意花灯为主,600多盏。

【洛江区】

1.“祈福朝拜·仙山祈梦”主题活动

时间:2月15日至21日

地点:仙公山景区

内容:登高览胜、观赏摩崖石刻、祈福朝拜、仙山祈梦、品尝素菜。

2.“喜迎新春,国宝熊猫来泉贺新年”主题活动

时间:2月15日至21日

地点:泉州海丝野生动物世界

内容:国宝大熊猫来泉,亲子科普活动,外国歌舞表演等。

【泉港区】

1.泉港历史文化专题展

时间:即日起至2月15日

地点:泉港区博物馆

2.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天马”杯篮球邀请赛

时间:2月15日至2月21日

地点:泉港界山镇东张村室内篮球馆

内容:泉港区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18年春节“天马”杯篮球邀请赛。

3.泉港区庆十九大新春乡村音乐会

时间:2月16日至2月21日

地点:各镇(街道)文化广场

4.泉港区太极拳、健身气功专场展示活动

时间:2月22日

地点:泉港文化中心

5.2018新春“悦读会”系列活动

时间:2月初

地点:泉港百姓书房(锦绣广场阅读点)

6.“迎新春”北管演奏会

时间:2月17日至2月20日

地点:泉港山腰街道

7.泉港区首届花灯设计制作大赛

时间:即日起至3月2日

地点:泉港永嘉天地

8.樟脚元宵民俗文化节

时间:3月2日

地点:泉港樟脚村

9.“庆元宵”北管演唱会

时间:3月2日

地点:峰尾镇综合文化站

各县(市、区)精彩活动请关注明日东南早报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