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向传统致敬会让优秀艺术走得更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2

伊黛亚·奥泰古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合会秘书长,此前来泉参加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


当我踏进泉州,深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令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热爱,也感受到了这里人民的热情友好。我很早就知道泉州是中国非常有名的文化古城,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到这座古城,感受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人文风貌。

我很早就在海外看过泉州提线木偶戏精彩的表演,来到泉州后又观看了大型提线木偶戏《卢俊义》整场演出。木偶艺术家同时操作这么多的丝线,能让一个个木偶迅速“活”起来,简直太绝了,高超的表演艺术,令人叹为观止。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木偶艺术,要保护和传承好。现在有些国家的木偶艺术正濒临消亡,因此,保护好泉州提线木偶艺术尤为重要,这是为人类保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此次泉州之旅,感受最深的是泉州的传统文化是如此悠久和丰富多彩,泉州提线木偶戏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上千年不间断的传承史为世界践行了一个真理:向传统致敬会让优秀艺术走得更远。

在泉州市木偶剧团建团65周年座谈会上,当我看到与会领导嘉宾为该团老艺术家颁发荣誉奖章时,深深被打动了,许多不同国籍的嘉宾们和我一样现场起立向老艺术家们致敬。当时,我想如果没有一代代老艺人辛勤的劳动,泉州提线木偶艺术不可能如此优秀,正是他们不懈的努力与坚守,才让提线木偶艺术傲立全球偶坛之林,成为人类“非遗”的瑰宝,值得全世界木偶艺术家前来欣赏、学习。

泉州国际木偶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感谢泉州人民为世界各国了解东方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为东西方文化深度交流搭建了友谊之桥。这一国际平台,对世界各国木偶表演团体来说是一个难得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遇,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增加各国木偶艺术家交流与研讨的时光,期待这一国际木偶艺术盛会越办越好,为推进世界文化的大交融、大繁荣、大发展献上一分力量。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