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百件闽南传统饭勺藏品展出 唤起消失的记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1

百件闽南传统饭勺藏品在2018新春润物无声匠人系列展中展出。西街肃清门广场的展馆,一面雪白的墙上挂满了一双双精美绝伦,充满闽南传统的饭勺,它们被小心翼翼地珍藏在相框里。仔细观摩这些寿桃型的饭勺,饭勺上花纹雕刻精良。

饭勺,闽南话里称为“饭匙”。闽南传统饭勺盛行于清代、上世纪初期,使用地区主要是泉州、厦门、漳州以及台湾等闽南文化聚居地。

闽南传统饭勺是一种家庭用品,同时也是一种民俗用品。家用饭勺一般无油漆或者上清漆;婚庆饭勺一般上朱漆,刷金粉。

木制寿桃型的饭勺,蕴含着闽南人“食寿”的愿望。上面的雕刻精美考究,既结合了闽南传统木雕雕刻,同时富有非常鲜明的地方民俗特色,带有各种吉祥寓意。常见的如凤头、龙头、树枝、梅花、喜鹊、牡丹、石榴等等,牡丹代表富贵,石榴代表多子,喜鹊代表吉祥。一把把小饭勺,虽是日常的、民间的,但包含了咱厝人的诸多美好祝愿,更是厚重的闽南传统文化的缩影。

随着生活方式、习俗的改变,现在的饭勺大多是塑料、不锈钢等材质,造型上也无太大区别。虽然个别地区还保存压斗的习俗,但是大多用塑料红桶代替传统的木斗,也再无保留用饭勺作为陪嫁物品的传统。闽南传统饭勺也因此逐渐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