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2月28日至3月3日举行 逾千盏花灯将点亮“光明之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1

去年元宵泉州灯会丰泽展区盛况 (王柏峰/摄)

狗年春节临近,元宵还会远吗?根据日前出炉的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工作方案,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将于2月28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举行,届时逾千盏花灯将点亮“光明之城”。

据介绍,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展现泉州元宵传统习俗为主题,共设三大主展区。分别为鲤城传统花灯展区、丰泽时尚花灯展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主题座灯展区。

今年泉州元宵灯会由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按属地原则,各自负责辖区展区的灯会组织。泉州市文广新局负责对三大主展区的花灯制作、灯会布展等进行艺术指导。根据“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原则,市文广新局和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还将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民营企业和个人等,踊跃参加元宵灯会。

根据安排,鲤城区政府负责组织制作花灯520盏,丰泽区政府负责组织制作460盏花灯,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负责布置制作海丝主题座灯组1组、30盏以上座灯以及若干挂灯。

泉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元宵灯会旨在深化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泉州花灯、闹元宵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今年元宵灯会突出主题特色和创新意识,将中华传统文化与闽南特色文化相结合,展现泉州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内涵、精髓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凸显泉州传统花灯艺术特色,力求工艺精湛、式样新颖,充分展示“五个泉州”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三大主展区

传统花灯展区:设在鲤城区新门街(东起芳草园,西至临漳门),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以“狗年”为主题。

时尚花灯展区:设在丰泽区城东中骏世界城,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并增加创意元素。

海丝主题座灯展区:设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公园,以座灯为主,体现海丝主题。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