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表情包文化基因 值得点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31

甲骨文大家都听说过,但是能认会写的无疑是凤毛麟角;表情包大家也见得多了,网友截取趣味图片用来表达感情。看起来,两者八竿子打不着边。近日,两套表情包“生肖甲骨文”与“甲骨有表情”却悄然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设计者将几何化的甲骨文字转化成更加直观形象的动物,再配上“你说神马”“小鹿乱撞”等当下时尚的网络用语,竟然成为时下网友斗图、刷屏的表情包常客。

(1月26日新浪网报道)

网络流行有风向标吗?看起来似乎非常无厘头,例如几年前,从演艺圈、大学生群体中突然掀起一股“冰桶挑战”的风潮,到明星们在朋友圈晒“反手摸肚脐”的身材照,似乎无迹可寻。但认真考究起来,“冰桶挑战”的风靡,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渐冻人的疾病痛楚并为其募捐,深植于人们的慈善和同情的爱心,而“反手摸肚脐”则是关注肥胖,基于人们对强健体魄的美好向往。可见,无论哪一种流行,其背后都有深刻的原因,而非空穴来风。

从这个角度看甲骨文表情包的流行,不难发现,其背后,是国人对传统文化难以割舍的一种喜爱之情、向往之心。汉字是非常优美的文字,作为一种象形文字,就其形态而言,其本身有拼音文字所难以具备的艺术的美感,而甲骨文作为中华民族最早的成熟文字,文字形态古朴典雅,与百姓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时光流逝千年,这些文字,不仅拥有一种古朴典雅的气质,而且还孕育了中华文明璀璨的数千年历史,文字本身拥有着无穷的文化厚重感。甲骨文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这一种特质,显然,是其突然转身一变,成为当前网络流行文化符号之一的深刻原因。

就此而言,这是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美好结合,既让传统文化走下阳春白雪的神坛,走出文化的象牙塔,又给流行文化以更具历史气息的厚重感、更具艺术气息的表现方式,无疑,这是一种文化的双赢。这样一种结合和流变,人们应该乐见其成。其实,传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从来不是体现在一成不变上,而是体现在文化强大的传播力和创新能力上。所谓传统,就是文化符号在普罗大众之中、在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之中,不断生长、不断流行与传承,从春节家家户户贴上写汉字的春联,到结婚贴囍字、过生日挂百寿图……文化给创新以丰腴的土壤和源泉,创新给文化以新鲜的气息,传统刺激着创新,创新不断变成传统,文化也在其中,得到了应有的传承和推广。

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人们使用直白的图片表达感情,多过于古人的含蓄,而其粗陋浅白,早就被人诟病。如今,有人借助电脑技术、数学审美,重新解读和诠释中国古老的象形文字,赋予古老的汉字以时代气息,令其搭上社交网络的快车,走进普罗大众和百姓生活,这既是传统文化的幸运,也是流行文化的幸运。希望这样的创新,能够一波又一波,像甘泉一样滋润当代国人的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