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九仙山:迎来雨雾凇景观 德化开展防寒抗冻工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31

1月30日上午9点多,九仙山满山树木裹上了厚厚的冰层,犹如珠帘长垂,山风拂荡,玲珑浸透晶莹闪亮,如入琉璃世界。据介绍,这场雨雾凇从1月29日就开始出现。

雨雾凇虽美 破坏性也大

受多股冷空气相继影响,28日夜间德化县普降小到中雨,“湿冷模式”再次启动,28日20时至29日07时九仙山最低气温降到-2.3℃。

据德化县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1月29日上午7时许,九仙山就形成雨凇,是超冷却的雨水碰到温度等于或低于0℃的时候结成的晶状体。

据了解,雨凇跟雾凇还是有区别的,雨凇的冰晶更大,树枝会有明显结冰,晶莹剔透,而雾凇在树枝上主要呈雪花状。雨凇也叫“树挂”、“冰凌”,需降雨量多,且气温达到零度以下才可以形成。雾凇是由于雾气大,形成时水份较少,还要温度极低才形成。1月9日,九仙山就出现过今冬首场雾凇。往年一般出现雨凇就没有雾凇,有雾凇就很难出现雨凇,而此次九仙山两种景观同时出现。晶莹的雨凇与雾凇将九仙山妆点成如梦如幻的仙境,奇特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雨凇

雨凇

虽然雨凇晶莹剔透、美轮美奂,但气象部门提醒,雨凇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破坏性强,它所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

28日至2月1日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德化县将持续降温、持续阴雨天气,最低气温也将出现在2月4~5日夜晨:其中,德化县中北部-5~-2℃,南部-2~1℃,因此,再次出现雨雾凇的可能性还很大。

德化积极开展防寒抗冻工作

受不断补充南下的强冷空气影响,德化气温将达今冬以来最低,将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强冷空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德化县农业局迅速部署,采取措施全力抓好当前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成立德化县农业局防寒防冻指导小组,由分管种植、养殖和农科所的领导任组长,局农业技术人员为成员,明确分工,指导果农、养殖户和菜农做好抗寒工作。同时紧急下发《德化县农业局关于切实做好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把防范异常天气的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通过网络、短信、广电、等媒介发布降温信息,共发送短信800余条,发放蔬菜、果树、畜禽等防寒防冻知识宣传单500余份,让农民群众了解防寒防冻工作,做好准备。

雨凇

雨凇

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各镇指导农民开展农业抗寒保温,加强对农业生产的管理。

密切关注县级气象部门通报和防寒防冻情况,及时做好信息收集与处理,做好农业防寒防冻相关数据的核查、汇总与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同时,密切注意防范疫情疫病,加强病虫害测报与防治,防止病虫害流行。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