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7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196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30

制图/张杨

打造更多新高地新品牌,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向来在文化领域奋勇争先的湖南人,又一次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揭牌奠基。该产业园将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高科技为支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加快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也写进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傅冠军代表所在的中广天择,主业就是视频节目制作。2017年8月11日,中广天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是首家登陆上海主板的国有控股视频节目制作公司。

“互联网的未来是移动的,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是视频的。尤其是随着5G时代来临,视频的各种应用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大爆发。”傅冠军代表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把马栏山打造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打造成中国大视频产业的高地,将会极大推动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他认为,马栏山将成为一个新兴文化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地。

“要用内容、平台、投资、人才4大战略,打造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傅冠军代表建议,政府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搭建各种支撑平台、服务平台,配套好投资基金来孵化新型文创企业,营造吸引创意人才的政策、工作和生活环境。

近几年,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精彩纷呈、多点开花,“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一批现象级的文化品牌为人们所热捧,为业界所效仿。据统计,2017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196亿元,占GDP比重6.35%,同比增长14.9%。“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数据和增幅。”杨金鸢委员说。1月19日,“2017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湖南位列综合指数第7位,位居中西部第一。

杨金鸢委员表示,湖南文化产业要进一步抓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发挥它们的带动作用;要推进文化和旅游、金融、农业、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产生新产品、新业态;要在政策上给予文化企业更大扶持。对地方来说,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利用地域独有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手工技艺等,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市场运作,把资源优势转变成市场优势。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