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可以吸引更多人通过海路游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9

尔冬强,上海丝绸之路视觉文献中心理事长,摄影家。

我在泉州的海边看到了很多渔船,但是没有发现帆船或者游艇等休闲类的船只。所以泉州给我的印象是:泉州这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家庭里的长子,在努力工作,很辛苦,还没有去考虑休闲和享受。但是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泉州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未来泉州在旅游休闲、体育产业方面,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全世界的城市发展都在发生着变化,他们可能是工业生产或者渔业生产的城市,但是未来可能会发展成以旅游、休闲为主的城市。像泉州有着这么好的历史基础,有着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故事,这些都足以吸引全世界喜欢旅游、喜欢历史、喜欢考古的人前来。全世界有很多航海家喜欢驾着自己的帆船在世界各个港口行走,像泉州这个城市,有很长的海岸线,有良好的港口,只要修建一些公共的码头,然后做好旅游和文化方面的宣传,就可以吸引全世界的人通过海路来到泉州。以前的旅游,一般通过飞机、汽车自驾这种形式,而泉州可以吸引很多人通过海路,驾着游艇或帆船来到这里的港口停靠。一条船来了以后就不是待一天两天,可能会在这个港口附近玩上几天。从这个方面来讲,泉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但是泉州却鲜少看到旅游帆船或游艇,不少帆船集中在厦门。未来的泉州也可以发展游艇、帆船这些休闲产业。最主要的是,泉州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全世界有很多商船曾经来到这里靠岸。我觉得在未来旅游的发展中,通过游轮经济,把泉州作为一个停靠的港口,也许可以将千百年来泉州的港口繁荣继续发扬光大。泉州二字不是一个简单的固定的物理空间概念,而是一个精神符号,因为千百年来从泉州出海的船只和富有冒险精神的人,驰骋万里、跨海越洋。每次看到泉州这两个字就让我想起古代跨海越洋的生命故事。

我从2000年开始一直行走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不断阅读各种历史文献,包括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图书馆里有关古老港口的历史文献。每次阅读都会让我联想到泉州。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阶段里,全世界只知道两个著名的港口,一个是亚历山大港,一个是泉州港。古时候,从泉州港口出发的船只,到南洋以及世界许多地方,就把中国的文化流传到这些地方。这些中华文化的文明种子在很广阔的空间里开枝散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留存下来,可能是美食、服饰、舞蹈、音乐、绘画,这些历史的遗存就像散了的珍珠,流存在世界不同的地方。

作为一个艺术家、历史文化的研究者,我觉得我未来的工作就是要讲好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梳理历史文化的脉络,把有价值的东西寻找出来。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