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创产业发展的“海淀模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9

768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以文化、设计、创意为核心的园区

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北京市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达2500家,所占比重超过全市三成,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收入近7000亿元。海淀区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成绩取得的背后彰显了海淀区的哪些优势?这一年来海淀区取得怎样的突破?又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文化服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近日,在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上,专家们表达了名自的看法。

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文创产业

作为全国双创策源地,创立于2014年的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经过3年多的积累,目前已汇集创业服务机构45家,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900多家,总融资额91.04亿元。同时,联合街区入驻机构、投资机构、高校、大企业等各方深度合作,汇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培育具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其中,3W咖啡、36氪、创业黑马、联想之星等企业家喻户晓,天使汇更是因其起步、融资速度和规模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目光。2015年8月,天使汇就已完成A轮2000万元融资,其估值达20亿元,融资项目达363个,项目成功再融资率达15%。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淀区累计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市场化基金40余只,撬动社会资本140多亿元,形成了推动创新发展的“海淀基金系”,扩大政府专项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向文化产业的影响。

海淀区委宣传部长赵萍表示,依托海淀科技、教育文化大区的富集资源,以科技基因做支撑,以创新精神为导向,并在全球视野战略指引下,可以说,海淀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已占据北京市重要地位,也形成了“海淀模式”。

目前,细分行业文化与科技融合是海淀特色,通过实施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涌现出了去哪儿网、优酷、知乎等一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形成了海淀新区支柱产业和新增加点。同时,在文化园区建设方面已有国家、北京市、海淀区认定的18家文化科技园区、功能区和孵化器,其中,中关村软件园、清华科技园继续引领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而768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老工厂改造转型的典范,其聚集了众多设计领域的优秀企业,成为了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专业设计园区。

海淀区除了具备国际人才优势之外,最重要的是其文化积淀。目前,海淀区文化创造主体十分明显,以技术、出版、影视、游戏等为主体的企业在业界有较大影响力。未来,如何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加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业内人士需要思考的方向。

龙头文创企业带动文化“走出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为中国文化传播提出了新的目标。面对新目标,海淀区通过文化产品的出口,提升了我国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海淀区文化出口内容包括图书、报纸、期刊、数字出版等,其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数均居北京之首。2016年,海淀区115家文化出口企业出口总额达9.7亿美元,占北京市文化出口额的49.8%,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向型的文化企业。

以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为例,2012年,该公司启动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英文版的翻译及海外出版项目,《三体》被翻译成6种语言,销售量超过80万套,同时,其出版的《三体问题》自2014年11月在欧美市场及同步在两岸四地发售以来,全球销量已超过2万册。《三体》不仅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奖,还因其广受欢迎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并准备拍摄成电影。

“中国文学能更好地‘走出去’,我认为,一是选题策划方面除了考察文学作品的文学价值和思想价值,还要考虑跨文化的价值,我们选择的文学作品既有丰满的中国内容,又着眼国际出版的跨国化和普世性;二是在翻译安排上,高质量的英文翻译是输出的重点。版权营销方面需要做很多事,包括征集海外名家的书、在国际网站投入宣传网页、寻找国外较有名气的版权代理公司开展版权营销等。”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新说。

在出版社走出去方面,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境外投资梧桐出版社,历经近5年的时间,从在美国名不见经传到如今占领美国出版市场15%到20%的份额,现已成为北美三大出版社之一。目前,美国约有230所大学、1000所中小学使用梧桐出版社的教材,其在2015年底实现了年度性收支平衡,并于2016年实现盈利。

“目前,我们的教材成功打入美国6个州国民教育体系,并进入官方采购目录,和北美地区的138个孔子学院开展了合作。我们组建了自己的营销体系——开展展会、网络、活动、内容营销等。每年梧桐出版社共参加大型展会30多个;在网络营销方面,我们创造了梧桐名师讲坛,邀请世界优秀作者给美国的老师进行在线培训。”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郝运说。

据统计,2017年,海淀区全区文化出口企业有115家,文化创意产业出口居全国、全市前列;2017年至2018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95家,海淀区有27家企业入围,占全国的9.2%、全市的41.5%。

促进会助推文化产业上下游合作共赢

尽管当前文化出口成就频现,海淀区区域优势明显,但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2015年,海淀区总进口额214亿美元,出口额为88亿美元,由此可见,贸易逆差较大。“另外,出口领域相对比较窄、受众单一、品牌化不够,出口产品在国外本土化发展困难多等问题也是文化‘走出去’存在的掣肘。因此,熟悉国外市场状况、消费者兴趣偏好,并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的联系十分必要。另外,我认为,在构建文化出口中国体系、组建海淀区文化出口促进会、提升海淀区文化出口的竞争力方面不断出力为未来海淀区文化出口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郝运说。

“十三五”以来,海淀区凭借自身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化发展,文化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数量居北京之首,为海淀、北京乃至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出了极大贡献。

“为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海淀文化出口的产业规模和扩大国际影响,在海淀区委宣传部领导的支持下,今年1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共同发起关于筹备成立海淀文化出口促进会的倡议。”北京国际文化与创意传播基地主任满兴远说。

海淀文化出口促进会以聚合海淀文化产业资源、发展海淀文化出口产业为目的,鼓励和挖掘具有更多文化附加值的产品走出国门。促进会初期将锁定交流合作、品牌推广、产业促进三个方面,进行学术研讨、产业咨询、政策评估、信息沟通等活动,并与国际相关机构开展人才交流、交换、互访等合作,开拓国际视野,促进产业发展。同时,策划和推动精品项目合作,促进区内外文化产业链条上下游资源的互助、合作与共赢。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