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狮出台实施方案 提升永宁古卫城整体保护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9

近日,石狮出台《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对历史遗迹保护、古城风貌整理、基础设施改善、城内部分建筑征收以及古城产业培育等举措,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和“低冲击、渐进式”原则,用3年至5年实现永宁古卫城的整体保护提升,重现永宁古卫城景观风貌,展现永宁历史文化名镇生机。

两阶段实施保护提升

根据《方案》,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工程分两个阶段实施。首先是2017年至2018年:启动并完成历史文化街区(永宁老街)两侧建筑的征收改造、基础设施整治,西门部分区域建筑的拆除与空间整理,东门、南门环城空地收储等工作;制定并完善产业孵化机制及古城产业负面清单,先行培植一批示范业态入驻古城。

其次是2019年至2020年:推进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工程,整理环城风貌,古城内管线全面落地,形成较明显的古城保护区域;利用改造后的历史街区、重点建筑带动效应,促进两侧及周边区域联动参与;完善古城居民参与古城修复提升的鼓励机制,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市场运营”的古城管理机制。

计划投入4亿余元支持

为加快推进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工作,石狮市还计划投入资金约4.734亿元给予支持。其中,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约4.134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是:2017年至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维护、改造;西门部分区域建筑的拆除与环城部分建筑的征收和空间整理;古城核心区部分房屋的征收;东门至南门环城区域空地收储;文祠改造建设。

2019年至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为完成“环城”建筑的征收拆除、古城内管线落地和基础设施完善,策划生成一批以解决基础设施、景观美化、康体游乐、创新业态、卫城旅游、历史教育等内容为主的商业空间设计,满足古城未来发展的总体需求;提升土地价值,项目预计征收183宗土地、房屋,拆除建筑物面积约56066平方米。

设立产业孵化资金

同时,加强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产业孵化资金。石狮2018年至2020年共安排6000万元,采用退坡机制对进驻古城,并拥有文化传承、创新题材、自带媒体三大创客基因的小微企业、青年族群、本地创客进行业态扶持。

出台民宿管理的相关规定,鼓励古城内古厝、洋楼及空置民房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一批特色民宿,引导其完善规范化管理机制。出台产业负面清单,开展古城业态规划,合理控制同质化项目进驻,加强经营管理,确保古城业态健康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