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圆满落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9

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圆满落幕

把美好回忆带走 把深厚友谊留下

“一段情缘,让我们走进泉州,在一砖一瓦一刻花一雕梁中,认识泉州,谱写‘泉缘’。泉州,我们一定会再见!”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系大三学生陈韦元,还没离开泉州,便开始相约未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共青团泉州市委、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本报协办的“探寻文化遗产,品味刺桐古城”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昨日在泉州圆满落幕。

考察采访时间只有短短5天,为了让两岸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泉州,主办方的行程安排十分丰富,两岸的青年媒体人时刻都处于实战状态,每到一处,就紧紧围绕各自负责的主题,深入采访每个考察点的负责人、讲解员及当地民众;晚上回到酒店,又不断汇总信息、讨论、修改,连续几天晚上都熬到凌晨两三点,有的甚至通宵加班。在短短的时间内,他们各自交了一组以新闻报道、新闻评论和“魅力泉州行”三种形式呈现的作品。作品所体现的范畴非常广泛,其中,泉州的文化古迹保护、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创新、古城旅游发展、文化多元和发展、茶香石雕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受到较多的关注,但切入点和着力点各不相同。

参赛大学生在舞台上留下珍贵的合照

28日下午,经过由两岸知名媒体人组成的专业评审团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来自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的罗崇纲等6位两岸同学组成的A4组,获得一等奖,他们创作的《寻找刺桐古城那一抹“红”》《除了“修旧如旧”,还要让古迹回归生活》等作品,因为采访深入细致,观点既贴近泉台实际,又有思考和创新,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新闻直播、故事短片、自编自导的歌舞表演、非遗展示……在8分钟的“魅力泉州行”展示环节,12个组的学子们各显神通,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将泉州之行的所看、所感、所思表达出来。“本届参赛作品,主题更有深度,关注面更广,视角更加独特。与去年相比,今年学子们更多关注、关心两岸未来共同的发展,在同与异的观察思考中,提出了许多有助于两岸发展的好建议。虽然仍稍显稚嫩,但看得出两岸青年是在深入的交流和了解中,不断观察、思考并获得感悟。”去年和今年都担任评委的《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表示,这是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她感到非常高兴。

参赛大学生在“魅力泉州行”环节展示在惠安学到的舞蹈动作

本社副总编辑郭培明为该赛事担任了多届评委。他表示,记者挑战赛这一活动形式新颖活泼,很受两岸大学生欢迎。参赛者通过深入城乡体验泉州人的生活,领略泉州丰富的人文景观,品尝泉州的风味小吃,然后用影像和文字、版面表现出来,在作品中展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熟视无睹的泉州之美。特别是在新闻评论环节中,青年学子融入自己对一脉相承的泉台文化的比较与理解,引发古老文化传承与现代都市发展如何共融并进的思考,对于泉州城市建设和旅游业未来的发展,也是具有参考价值的。

作为已经耕耘了四届的两岸青年交流知名品牌,主办方在不断积累丰富策划和活动经验的同时,每一届都力求创新,如本届活动中将县(市、区)的考察时间增加到两天,让学子们的创作素材更加丰富;增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专场,并通过视频直播比赛,增加影响力和感受力;请来多位在泉台商与青年学子交流,分享他们在泉州生活和创业的感受等。从参赛作品和学子的反馈来看,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