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创产业提升杭州城市“软实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5

李忠 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2017年,杭州经济年度成绩单依旧亮眼,经济增长动力不减的背后是信息经济的强势助推。

增加值3216亿元,增长21.8%,杭州信息经济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增速超过25%,信息经济当之无愧继续充当杭州经济增长主引擎。

杭州,已然从一个旅游休闲城市,逐渐发展为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城市,如今,更是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信息经济高地。

企业欣欣向荣、文创基地落户杭州

文创产业提升杭州城市“软实力”

在美丽的西溪湿地一角,华策影视的青年创意工作者们正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研发明星与影迷互动的新模式,探索影视企业发展新路径。这家号称“中国电视剧第一股”的企业,充分利用杭州这座城市“互联网+”“文化+”带来的机遇,实现自身业务大发展,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97亿元,同比增长6.04%。

除了华策影视,杭州还有宋城演艺、华数传媒、思美传媒、顺网科技以及瑞德设计等一批文创龙头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生力军。

近日,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落户杭州钱江世纪城,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落户将在杭州形成一个民族音乐产品的开发、创作以及关联产业发展的产业集聚区。

届时,基地将充分发挥杭州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从音乐创作、制作、出版、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演出交流、教育培训、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连接音乐与影视广播、动漫游戏、网络娱乐、会展旅游、硬件播放设备、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基本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建成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的特色智慧园区,以及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

产学研各方勠力同心,文创企业方得欣欣向荣,共同促成了杭州文创产业大步向前,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041亿元、增长19.0%,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记者手记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但从2017年度数据来看,信息经济作为杭州经济主引擎依旧动力澎湃。

之于新兴文创产业,杭州应当立足工业、建筑和广告设计等重点领域,整合在杭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融合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对于杭州信息经济的未来,我们有着更多的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