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国非遗舞剧 《傩·情》在克罗地亚 首演成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5

新华社萨格勒布1月23日电 23日晚,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舞蹈家们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上演了一场文化底蕴深厚的舞剧《傩·情》。

当晚,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克罗地亚国家剧院座无虚席。克文化部长科尔日内克、前总统梅西奇等嘉宾也应邀观看了这出承载着厚重文化积淀的现代舞剧。

“傩”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中国农耕祭祀文化,逐渐与民俗信仰和民间艺术融合成一种复合型的文化形态。此次上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舞剧《傩·情》由《开天辟地》《生命造化》《风调雨顺》等九个段落组成,通过张力十足的舞蹈动作和华丽奔放又不失精致的美术设计生动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生命观和宇宙观。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后,剧院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曾游历中国多地的韦斯娜告诉记者,演出刷新了她对中国文化多样性的认识,舞蹈中出现的各种面具展示了一种原始粗犷之美。克文化部长科尔日内克在看望演职人员时对《傩·情》的艺术水准给予了高度评价。

克罗地亚是北京舞蹈学院受中国文化部委派组织的“欢乐春节”中东欧五国巡演的第二站。此前已在波黑演出两场,接下来将前往波兰、爱沙尼亚和阿尔巴尼亚演出。

来源: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