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品展在京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5

日前,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指导,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品展系列活动在北京开幕,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代表以及进入文化产业双创人才库的人才代表160余人参观展览,并出席了文化产业创意设计联盟成立仪式及“创意让生活美起来”主题论坛。

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于2014年启动,自2015年起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组织实施,4年来共遴选1481名优秀青年设计师入选人才库,其中345名进入重点人才库。本次展览是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为双创计划首次主办的大型展览活动,旨在全面梳理4年来双创计划的人才扶持成果。展览从入库人才和创意设计联盟成员单位选送的获奖作品中遴选出了131名设计师的354件作品,通过“艺术·科技·生活”的主题多维展示传统设计、现代设计与藏羌彝文化设计作品,全面呈现当代青年创意设计师的新成果与新面貌。

展览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呈现了从我国传统平面设计到多媒体设计、动画的发展脉络,从“艺术+科技+人文”的角度思考设计前沿问题;第二板块“现代设计”展示了设计师在工农业、博物馆、公共领域等发挥的融合作用,体现出适应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要求将“中国制造”推向“中国创造”;第三板块“传统设计”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为切入点,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蔚县剪纸、哈密刺绣等特色文化资源为内容,探讨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此外,为更好地落实人才扶持计划,在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的统筹协调下,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厦门国际设计周、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国内知名展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文化产业创意设计联盟,联盟以推动我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为宗旨,努力将中国设计师推向国际舞台。

据悉,4年来,双创计划共组织专项培训30余期,累计培训1600余人次,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义乌文交会、苏州创博会等平台,全面展示推广我国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及其作品。通过实施该计划,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也成为文化部强化文创人才培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阵地。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