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品读闽南文化 寻访海丝史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5

品读闽南文化 寻访海丝史迹—— 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参赛选手探寻古城

昨日,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的90多名青年媒体人,分成ABC组按照三条特色线路,分别前往晋江、安溪、惠安以及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游览古城老街,寻访海丝史迹,品味、解读与闽南文化、海丝文化有关的历史底蕴以及人文故事。

24日,大学生记者在洛阳桥采访。

在晋江之行中,两岸大学生记者参观了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又造访了龙山寺、安平桥、五店市。在被众多拥有悠久历史的名胜古迹吸引的同时,许多与台湾本地有着相似之处的红砖瓦厝、老街古巷及庙宇建筑,都让来自台湾长荣大学大众传播学系的林亮洁同学备感亲切,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当地人对于传统建筑的用心呵护,这体现在对建筑物本身的悉心修缮,还体现在对这些古老建筑、历史遗迹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的延续与传承。

前往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同学们,在踏过洛阳桥、走访了洛阳古街、崇武古城后,许多人围着当地向导、居民们进行采访,进一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传统。“听到熟悉的闽南语,感觉好像回到了家。”目前正在台湾虎尾科技大学生物科技系攻读硕士学位的卢亭宇同学说,与当地居民、本地高校的同学交流时,虽然大家所说的闽南语腔调略有不同,还是感到特别亲切。

24日,大学生记者在惠安体验民俗风情

“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这种传承的方式,很值得学习。”就读于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的叶修宏同学在采访了安溪华侨职校、安溪茶叶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们后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泉州许多高校以不同形式将传统文化带入课堂,让学生们在学习传统技艺、传统艺术过程中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愿意投身到传承的队伍中,这种做法有新意也很有意义,是值得推广和借鉴的。

当晚,大学生记者与在泉的台商座谈交流

C线随团顾问、台湾联合报大陆事务处主编郑毅则认为,通过不同的线路,参赛的同学们可以深入泉州各地,更加全面、多元地了解这里丰富的闽南民俗文化与多样的传统产业发展,并将沿途的见闻通过镜头、文字记录下来,让参赛作品更加生动、出彩。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