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联姻支付宝追赶移动互联网浪潮 传统体育品牌转型新零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4

接入支付宝的线下门店

传统服饰品牌融合线上线下的新零售越来越引人注目。鸿星尔克这家几乎和阿里巴巴同时间诞生的传统体育品牌,联姻支付宝大数据,开始新一轮扩展浪潮。

“仅仅半年,鸿星尔克的会员量就增加了近一倍,会员的活跃度、复购量也大幅提升。”鸿星尔克副总裁鲁小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与蚂蚁金服合作,7000家线下门店接入支付宝支付系统,在拉新、销售、营销、用户体验等多方面得到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给鸿星尔克惊喜的背后其实是消费升级和新零售带给传统产业的一次华丽转身。

清晰“画像”精准营销

鲁小虎介绍,早在2015年初,鸿星尔克就着手对原有零售体系进行改革,尝试过多种方式,包括上线、更新自有的数据分析系统、会员系统等等,但效果都不太理想。“我们有几千家线下专卖店,但顾客来了又走,如何能留住这些客户,一直是我们的难点。”他感慨道,这也是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旧有的会员系统往往只有姓名电话,个别的加个微信好友,企业不知道会员是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他们在哪里。

与支付宝接洽后,2016年8月鸿星尔克正式接入支付宝支付系统,数千家线下门店开始新零售变革。“去年6月,鸿星尔克开始与支付宝洽谈一些营销功能的实现,首选了会员卡业务。”鲁小虎介绍,项目启动之后仅仅半年时间,鸿星尔克的会员数量就增加了99%,接近一倍。仅仅去年“双12”期间就为鸿星尔克带来了超过14万名会员。

令鸿星尔克惊喜的还不仅是会员数量的增加,还有这些会员的“黏性”、活跃度都大为提升,一个例证就是:2017年12月会员的复购销售额环比提升了58%。“这绝对是一个大的逆袭,在我们旧的会员体系中根本不可能。”鲁小虎说。

蚂蚁金服商户事业部总监熙岩介绍,鸿星尔克在接入支付宝会员系统后,经过消费者授权,就能迅速了解会员的基本信息,了解其消费行为喜好,可以有效互动,进行精准营销。“会员系统能提供比较清晰的会员‘画像’,让企业的未来供应链越来越柔性化,为消费者提供符合自身需求价值产品。”

创造最好的品牌体验

在去年“双11”购物节上,鸿星尔克创造了一项纪录——首个网上订单三分钟即送达,虽然这有巧合——下单的客户恰好在配送仓的楼上,但背后也揭示出——接入互联网服务之后的鸿星尔克正在打通线上线下。

“鸿星尔克全国有五大区域仓库、26个分公司仓库都在做系统接入,后续还有包括门店在内的更多点接入。现在从店铺配送可能需要三天,但是再过一两年我们就可以实现点对点配送,大大缩短时间,而且全面打通线上线下也会让我们的实体店铺更有效率,未来一百平方米的店面可以做原本一千平方米店面的生意!”鲁小虎说,“我相信鸿星尔克与蚂蚁金服的合作目前只是一个开始。”

业界认为,消费升级和新零售正带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零售的真正意义就是一切行为都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打破技术和渠道等壁垒,创造最好的品牌体验。”在丁世忠看来,互联网思维和新零售的核心正是这一点,“传统实业只要吃透这一点就不会落后于时代”。安踏2017年的营收有望突破160亿,市值在千亿港币左右,排名全球体育用品前列。

在熙岩看来,传统的零售行业发展到今天,线上线下的成本越来越趋同,传统企业也在寻求转型,而互联网大数据可以为线下零售所提供的助力已经趋于成熟。她说:“除了大家最熟悉的支付宝以外,蚂蚁金服还有更多的能力,从新零售的角度切入与泉州品牌的合作,让品牌和用户之间有更多的接触点,帮助品牌更多地识人、知人、洞察、分析,最后精准触达。”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