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专注、专业、求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4


中国雕刻艺术大师张建奎认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工匠精神。

木心老人说,从前的日子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一个技艺高手,一生也只够练好一种技艺,而一个行业内的翘楚企业,一个年代,也仅仅能做好一个工匠,成为一个行业的行家里手。

从1月初,2017泉州经济年会组委会设立“最富工匠精神”企业榜单以来,已经有中国联通泉州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泉州分公司、福建振昌集团、泉州建发国旅、百年源和堂、永春达埔制香、美琼食品、厦门航空、海西动漫研究院、功夫动漫、宜家装饰、南安莲花峰茶厂、婴舒宝(中国)有限公司、通海汽车、洲建集团、晋江凯嘉机器、卡尔美(中国)有限公司、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泉州鲤城牙博士口腔门诊部、泉州汉威机械等数十家企业共同来打榜,他们无不是一个行业的精英,他们笃定自信,都认为自己是本行业中最顶尖的“工匠”。

随着报名时间即将截止,这一个年度的工匠精神企业“论剑”打榜活动即将拉开帷幕,通讯、旅游、工艺美术、视频、机械、动漫、汽车、装修装饰、婴儿用品……众多行业,强中自有强中手,谁是市民心目中的“最富工匠精神企业”?请读者大众持续关注本报的系列报道,并为你认为的“最富工匠精神企业”投上一票。

工匠精神:

是传承与专注更是一种发展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传统的传承,是对技艺的尊重与执着,从更长远的地方看,则是以一种发展式的眼光来看待技艺。”对于工匠精神,福建振昌集团艺术总监、中国雕刻艺术大师张建奎这样解释。作为“石雕世家”的第十五代传人,张建奎大师不仅创作了鼓浪屿郑成功雕像、崇武石雕博物园戚继光雕像、福州五一广场毛泽东雕像等传统大型雕塑,还开创性地创作出“红色题材”,并为革命老区江西兴国、瑞金、于都,福建古田会议旧址、长汀等地带来了一系列红色题材雕像。这是一种题材的拓展,更是一种基于传统技艺在现代题材上的技艺革新。此外,张建奎大师还着眼于整个南派石雕艺术的文化建设,他将投资建设一座集石雕产业、观光、旅游、雕艺学院于一体的综合艺术馆。“以此对南派石雕艺术的地位、文化,核心标签,做更高的一个推动。”张建奎大师这样介绍他的规划。

在这一方面,市城联社郑文良主任也认为:“工匠精神表现在外面的是工艺,其核心还是一种专注、专业、求发展的精神。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向每一个细节挑战,向每一个技艺的更高峰挑战。这种精神,才是工匠精神的核心文化,才是制造业最强的驱动力。”

“打榜论剑”:

口碑与监督更是一张军令状

“参与这样的活动,是一个自我要求。我们觉得我们是行业中的最精英,我们的业绩也是行业中最好的了,但是,我们还要强化这一点,我们把参与这次活动认为是一个立军令状,让消费者来给我们监督,给我们口碑,让我们变得更好。”对此,参与评选的永春达埔彬达香业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报名已经进入尾声,马上将要进行惊心动魄的网络投票阶段。本次推荐活动,网络投票占6成,专家评审占4成。让我们一起,为自己心目中的“最富工匠精神企业”投上一票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