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德化借助互联网 创新助残模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4

为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去年开始,德化县残联依托网络信息平台,与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联合开展以“爱心助残,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互联网+志愿者助残活动,吸引众多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4500多人次爱心网友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了13场次的走访帮扶慰问活动,其中大型专题爱心活动4场。

老徐今年45岁,德化汤头乡福山村人。7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从此瘫痪在床,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日常生活主要靠两位年迈的父母照顾,一家人生活拮据。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在探访时得知他们急需一台洗衣机及其他生活物资,马上通过网络发帖。一些爱心网友获悉此事后,立即出资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丈夫入狱、大女儿视力残疾、大儿子身患白血病、小儿子夭折……嫁到南安的德化春美乡人苏女士一家接连遭遇不幸,生活贫苦。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通过在网上帮他们发布求助信息,为他们一家筹集医疗费……这样鲜活的助残案例还有不少。

活动中,志愿者们将助残活动的全过程通过网络向社会多渠道、全方位发布,力求清晰体现每笔善款、每件物资的去向,促进助残工作阳光化、透明化。此次活动主要帮扶对象为群众公认需要帮助的困难残疾人,重点帮扶孤、老、病、贫、重度残疾人和“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的残疾人家庭。

活动的帮扶内容包括基本帮扶和个性帮扶。基本帮扶是志愿者进村入户走访慰问,给残疾人送油、米、牛奶及餐具、洗涤液、手电筒等日常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并与他们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向他们宣传扶残助残优惠政策;个性帮扶是根据每个残疾人不同的需求,采用特定方式给予有针对性帮扶,主要有进村上门义诊、送药品、帮就医、赠送辅具、帮就业创业、提供法律援助、帮申(补)办残疾人证、帮无障碍改造、修缮生活住所、帮打扫住所卫生、为留守残疾人提供亲情陪伴心理抚慰、为患重病和受重灾贫困残疾人组织募捐活动等内容。

德化县残联徐理事长介绍,2017年德化共接访残疾人685人次,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就学、康复等实际问题;发放扶残助残优惠政策宣传单2150份,提高残疾人对政策知晓率;免费发放残疾人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218件,解决残疾人出行难问题;开展“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和口腔诊所医生义诊活动,免费为336名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看病送药,解决留守残疾人就医难问题;募集并发放给残疾人贫困户慰问金、慰问品共计110万元。(许文龙 郑锦贵)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