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4

耳听眼观行走,交流交友交心。昨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共青团泉州市委和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本报协办的“探寻文化遗产 品味刺桐古城”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启动。来自台湾大学等台湾24所高校和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所祖国大陆高校的近90名大学生,开启了为期6天的考察交流。

自2014年起,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已连续3年、累计邀请了300余名台湾高校大学生记者来泉参加该活动。此次,在泉州考察采风期间,台湾高校学生将与大陆高校学生结对,同吃、同住,共同行走在泉州的古港新城,共同感受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起探寻两岸同文同种的深厚渊源,并将所行、所思、所想、所感,以富有创意的图文作品、视频等形式呈现出来,再由专业评审团进行评比并决出奖项。

闽台同根同宗,一脉相承。启动仪式结束后,两岸青年媒体人参观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一楼的闽台谱牒文献资料中心,台湾学生纷纷饶有兴趣地寻找自己姓氏的家谱,追溯姓氏源流。台湾清华大学经济学系大三学生王扬闵,参加了去年的第三届挑战赛,泉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活动时间所限,他无法更深入地了解泉州,觉得不过瘾。因此今年特意申请作为带队老师,再一次感受泉州,“在这里,听到、看到、摸到的,动不动就是几百上千年的历史,很震撼,了解越多,就越想深入泉州”。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说,四年来,两岸高校大学生挑战赛在台湾已经成为一个知名品牌,在台湾社交媒体Facebook上,关注本届活动的粉丝超过1.2万人,50多所台湾高校的学生踊跃报名。通过这样的比赛,台湾学生对泉州乃至大陆的经济、社会、文化能有更深层次的了解,2014年参加第一届活动的台湾学生这两年大多已毕业,许多进入台湾的媒体界,对促进两岸的交流和认识,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惠安女舞蹈、梨园折子戏,拍胸舞、火鼎公婆,提线木偶……昨晚,在鲤城区通政巷苏廷玉故居,一场精彩纷呈的闽南特色民俗表演,点燃参赛队员的热情。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学生叶修宏表示,他对接下来的泉州之旅充满了期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