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探寻文化遗产 品味刺桐古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2

第四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明日开幕,两岸74名青年媒体人未来一周将携手在泉州——

▲活动加深了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和文化认同,增进了两岸青年的友谊。

台湾参赛队员到丰泽虫寻埔体验开海蛎

核心提示

两岸青年边唱歌边绕场奔跑,热泪在眼眶里盈动,谢幕许久,一双双紧紧牵着的手还不肯放开——去年1月21日晚,在泉州市区领SHOW天地文创产业园内,第三届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联欢晚会现场,这感人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转瞬又一年。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知名品牌,由福建团省委、泉州团市委、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泉州晚报社协办的第四届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如约而至。1月23日—28日,来自台湾20余所高校的48名大学生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所祖国大陆高校的26名大学生,将在泉州共同开启一段精彩旅程。

搭建平台 加强沟通增进了解

青年是两岸的希望和未来。为了进一步创新两岸青少年交流模式、增强互动实效,搭建一个两岸未来媒体人的交流平台,自2014年起,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青年联合会,连续3年、累计邀请了300余名台湾高校大学生记者来泉参加“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

该活动的形式在我省对台青年交流工作中尚属首次。两岸媒体人行走在泉州的古港新城,将所行、所思、所想、所感,以富有创意、视角独特的图文作品、视频等形式呈现出来,再由闽南文化名家、高校教授、知名媒体人等组成专业评审团,对新闻作品进行评比并决出奖项。

在行走、探索、竞赛和交流中,两岸青年之间增进了沟通和了解,台湾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泉台两地同文、同种的文化纽带和深厚的历史渊源,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和认识更加全面,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泉州不再是族谱上的一个遥远名词》《一座有故事的城市》《泉州,我们下次再见》……参加前三届活动的大学生记者返回台湾后,将泉州之行新闻作品通过台湾高校校报及网络等公共媒体,以及Youtube、twitter(推特)、facebook(脸谱)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让更多台湾同胞对泉州有更深入的了解。

如今,很多参赛的台湾大学生已经习惯使用微信与祖国大陆的小伙伴们交流,“时至今日,三年前在泉州认识的伙伴们仍保持着密切的联络,聊聊彼此的生活,互相邀约参加新的计划等。”2014年参加第一届活动的台湾学生李卿雅说。

突出特色

专场展示文化遗产

短短6天的行程,如何讲好泉州故事?本次活动,主办方在策划和行程安排中,不仅听取了多方专家的意见,还吸收了前几届活动的经验及台湾师生的反馈,精心策划安排,力求将最丰富、最完整的泉州呈现给两岸学子。

为了更加切合主题,主办方多方联系邀请到我市一批非遗传承人,精心安排了文化遗产展示专场活动。届时,在市区府文庙内,泉州的提线木偶、南音、花灯、木偶头雕刻、南少林武术、剪纸、簪花围等传统艺术精华将精彩呈现,学子们还将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和指导下,参与体验、互动。

同时,主办方精心编排了3条县(市、区)考察路线,参赛队员将分赴晋江、石狮、台商区、惠安和泉港、安溪和永春,在探索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民风民俗的同时,力求对泉州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产品发展有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